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首次“京城德比”引爆工体 老牌北京队4比0给新人上课

张昆龙
2018年04月01日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场开门红 宴客不留情

  昨晚,本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四轮的焦点战,主场作战的北京中赫国安队凭借索里亚诺、于洋和比埃拉以及于大宝进球,4比0完胜同城对手北京人和队,收获联赛主场的“开门红”,同时也取得了联赛的三连胜。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是于洋第100次代表国安队出战联赛,而他也用一个进球为自己的“百场秀”献礼。中场休息时,俱乐部还为今年退休的队医双印以及去年联赛结束后退役的张辛昕举办了仪式。比起胜利更让人感到高兴的是,球队现在的体系已经逐渐完善,而球员在精神面貌上发生的改变则更让人欣喜。

  赢球靠体系

  而非个人能力展现

  时隔5个月再次在主场比赛就收获这样一场大胜,这样的比赛结果无疑是令人满意的,但这其实并不仅仅是个别球员的出色发挥,而是球队整个体系运行出色的结果。虽然球队从去年施密特刚执掌球队时的压迫战术逐渐演变为更适合国安队特点的传控辅以压迫的打法,不过这样的变化却让整支球队的战术意图更加清晰,也让队员在执行层面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4个进球来自4名球员,这是教练员非常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这是一场团队的胜利而非一两个人的能力展现。能在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中收获“开门红”,让主帅施密特非常满意。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很高兴赢下了这场比赛,我们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完全是一个整体在比赛,我们的后防线表现得非常出色,进攻端也把握住了创造出来的机会,零封对手让我们的信心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而这是我们全队一起努力的结果。”

  虽然取得了一场4球的大胜,但是比赛结束后,无论是主教练还是队员都表示,这场“德比”其实并没有比分反映的那么轻松,尤其是上半场比赛,双方互有攻守,索里亚诺的破门帮助球队打破了僵局,而依靠整体踢球的国安队也在西班牙人破门后掌控了球场的主动权,并最终收获了比赛的胜利。施密特在跟记者的交流中就表示,越是这样的比赛越能体现出一个团队的凝聚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大家众志成城,绝对配得上这样一场胜利。

  阵容稳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果说体系的确立是赢球的基础,那么阵容的稳定和球员们的精神面貌则是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所在。过去两场比赛,施密特派出了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而从第一场不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后,球队也完成了对于阵型的改变,三连胜也证明,主帅施密特确实作出了正确的选择,球队正在正确道路上前进。

  一直以来,参加“同城德比”都不需要动员,而在新赛季首场就迎来这样关键的比赛,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同样将成为左右比赛进程的关键所在。从球队赛前抵达俱乐部开始,无论是主帅施密特还是各位球员,自信都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而从吹响比赛哨声的那一刻开始,场上的球员们不惜体力跑位和积极拼抢就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全队上下都迫切希望在主场首秀中收获胜利,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球迷面前。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赛前4个小时就有球迷陆续从全市各个区赶到工体,而现场将近5.4万名球迷的加油声也让所有球员为之感动。赛后球员的谢场环节也比以往的时间要长,就连本场比赛未能获得出场机会的巴坎布也在赛后第一时间走上草坪,和所有队友一起手拉手感谢大家的支持。而当晚上11点半完成采访的记者陆续离开球场时,仍然有百十位忠实的球迷聚在俱乐部门口,守候他们的英雄。

  进球个个精彩

  意义各不相同

  正是有着体系的保障,让国安队在这场比赛中进攻端实现了多点开花,无论是索里亚诺延续自己的进球感觉,还是于洋的“百场秀”奉献精彩头球,抑或是比埃拉打开个人的进球账户,球队的攻击群完美展现了进球能力,而后防中坚的破门则用事实证明,这场和人和的比赛确实是一场干脆的胜利。

  从上轮比赛重回首发的索里亚诺继续扮演着球队“大腿”的角色。继上一场的梅开二度之后,本场比赛他再次帮助球队打开胜利之门,而高效的西班牙人在场下依旧保持着低调,虽然已经悄然成为球队目前的“射手王”,但是他却还是球队中最勤勉的一员,就在比赛前的踩场训练结束后,索里亚诺还加练了任意球。这也就是他为何能够在众多脚法出众的队友中赢得主罚任意球的机会,除了技术精湛之外,勤勤恳恳的他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这个机会。

  比起连场进球的西班牙人,本场完成破门的于洋和比埃拉都奉献了个人的赛季“处子球”,前者更是在个人第100次代表球队出战联赛这样的关键场次中完成了破门。对于自己的表现,于洋表示其实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他说:“其实我只是之前幻想过这个场景,没想到真的就出现了,进球的感觉当然非常好,尤其是在同城对决中,这个夜晚我非常幸福。”和他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打入个人加盟国安首个进球的比埃拉,刚刚从感冒中康复的西班牙人本场比赛继续着出色的发挥,而下半场的那个外围远射破门也算是对他的回报。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