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比分4∶3战胜上海队

天津女排 拼下联赛第十一冠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4月04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3日,天津队球员李盈莹(左)在比赛中扣球。
  人民视觉

  8天前,当天津女排在自己的主场带着一场大溃败离开时,很多人预测率先拿到冠军点的上海女排很可能提前登顶。4天前,第六场比赛第四局打到19∶22、决胜局打到6∶10,天津女排一次次站在悬崖边,又一次次神奇翻盘。如今,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新军完美诠释了“十冠王”的底蕴,站到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最高领奖台。

  4月3日晚,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七回合“终极决战”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打响。当李盈莹在决胜局扣中最后一球,而上海女排申请鹰眼挑战时,全场观众几乎屏住呼吸。最终,大屏幕显示:挑战失败,总比分定格在4∶3。“我们赢了!”天津女排姑娘们跳跃着拥抱在一起。

  今年总决赛首次采用7场4胜赛制,在第四、第五场连续以0∶3失利后,再乐观的人也不免为天津女排捏一把汗。对手上海女排不仅在本赛季常规赛排名第一,更在职业联赛创办初期豪取“五连冠”。此后这支老牌强队曾4次跻身总决赛冲冠未果,等了17年的冠军近在咫尺,占据主场之利的上海女排势在必得。

  “在最困难的时候,要把天津女排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的这句话,印刻在每个队员的心头。7个月前,全运会“三连冠”的天津女排在家门口铩羽而归,仅获第六名。此后,魏秋月、殷娜、张晓婷等一众老将退役,功勋教练王宝泉离任,彻底“大换血”的天津女排重新出发。

  超级新星李盈莹横空出世,成为这支新军的核心。打破朱婷45分的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创造一届联赛突破800分的壮举、发球扣球等技术统计均排在首位……这个18岁的小将“扛”着天津女排一路狂奔。新教练、新队员、新老交替周期就闯入联赛总决赛,天津女排的表现大大超过人们的预期。

  总决赛的过程如此跌宕起伏。天津女排先声夺人拿下首场比赛,并很快以2∶1的大比分领先。谁曾想,天津女排连续两场心理崩盘,本该势均力敌的总决赛一度变成“一边倒”。李盈莹独木难支、技战术全面落于下风,在第五场第三局比赛,天津女排甚至罕见地只得到11分。

  连败之后,有的球队一蹶不振,有的球队却涅槃重生,天津女排显然属于后者。从第六场开始,这支没有强力外援、缺少经验的新军,将昔日老天津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发挥到极致。“打到这个份上了,输也不想输得太难看。”怀着最朴素的信念,她们生生将比赛拖入“抢七”。

  总决赛重回同一起跑线,此时双方已无任何秘密,心态成为胜负手。上海女排的金软景、马蕴雯、曾春蕾等主力队员已过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但整体实力要高于天津女排。不过在关键时刻,她们却背上了“想赢”的思想包袱,也低估了天津女排的“大心脏”。“第六场错失良机,输在队员放不开、心态乱了。”上海女排主帅王之腾坦言。

  第七场“生死战”,再一次上演了“无逆转,不天津”的套路。第一局,老辣的上海队在后半局占据上风,连续下球,以25∶21先下一城。第二局,天津女排利用对手失误过多,以25∶22还以颜色。第三局,上海女排在中局过后掀起一波涨分高潮,以25∶18大胜。第四局再次成为分水岭,上海女排在21∶21后未能把握住机会,被天津女排将大比分扳成2∶2。

  落后,逆转,落后,再逆转——如今的天津女排在联赛就像“一年级新生”,主力阵容绝大多数都是全运会后上调到一线队的年轻人,但正如李盈莹所说,“任何时候我们都坚定信念,大家抱团,一分分拼到底。”赢在“下一分”的心态,让天津女排越是到逆境,越能爆发战斗力。

  最后的决胜局,天津女排一度以9∶4领先,却被对手顽强追至13∶13。而后进入“死磕”的节奏,天津女排靠王媛媛的快攻拿下赛点,金软景扣球扳成14∶14。李盈莹后攻命中,金软景一攻被判出界后挑战打手失败。16∶14险胜,天津女排在关键球上不手软、顶得住,笑到了最后。

  因为敢于放手一搏,所以创造奇迹。相比于以往“整体打球”的风格,如今的天津女排受人员实力所限,很多时候要靠李盈莹一人下球,但整支队伍的坚持、朝气和精气神没有变。从全运会第六名到重返联赛之巅,天津女排的重新崛起几乎没有“时差”。拼字当头,正是这支冠军之师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经历了荡气回肠的总决赛,对于第一次挑大梁的天津女排队员们,无疑具有珍贵的锻炼价值。第七场比赛砍下43分的李盈莹,已然展现出未来天津女排新领军人物的气质。联赛第十一冠的荣耀已在身后,天津女排正向着光明的未来昂首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5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