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恒大连续3轮以1:0获胜 防线最该点赞

白云
2018年04月09日08:2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赢得惊险 恒大防线最该点赞

高拉特(右)球荒继续,令人担忧。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阿兰停赛,国内球员果断接力,郜林昨天闪电破门,帮助恒大主场1:0小胜山东鲁能,这也是他连续第二轮联赛破门。

中超首轮主场输掉德比战之后,恒大连续4轮联赛零封对手并取胜。不过最近3轮,恒大都仅以1:0的最经济比分获胜。高拉特的进球荒已经延续到了第5场,令人担忧。

本轮山东鲁能来势汹汹,不过恒大的防守展现出体系优势并且众志成城。开场仅4分钟,郜林的鱼跃冲顶破门得手。

本场视频裁判再次抢镜,第8分钟邓涵文带球突破,在底线前将皮球输送到禁区后点,王大雷失去重心,高拉特轻松包抄破门,可惜被判越位无效。对于这个进球,属于可判可不判之列,鲁能球员自己都没有异议,主裁判对于这项新技术的国际足联规则精神仍未吃透。

恒大在第13分钟再次获得扩大比分的机会,王大雷冲出禁区玩火,郜林将球断掉后直接打空门,皮球不走运地打在球门立柱上,随后门前包抄的高拉特连续两脚打门,却皆被防守球员挡出。

这几个机会一过,上半场随后的险情基本上就都发生在恒大球门一侧,由鲁能球员创造。但无论是佩莱、吉尔还是蒿俊闵,都在恒大的奋力抢险之下只能望门兴叹。

下半场恒大依旧受到体能限制,双方进入拉锯消耗战,两队门将都展现出了实力,尤其是王大雷,摆脱了上半场失误的阴影,扑出了于汉超的“必进球”。最终双方只能接受1:0的结局。

赛后对于VAR的问题,卡纳瓦罗表示说:“视频裁判是科技进入足球领域的体现。现在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进入足球,这是我们都需要学着接受的事情。但作为我个人来说,如果我是球员的话,这个东西对我而言并不完美,因为它会让人丧失足球里的一些情感体验的过程。”

主裁判让权给机器,令人费解

误判是足球比赛的天然部分。主裁判拥有毋庸置疑的最高裁决权。这两句话,想必是个球迷都很熟悉。但是昨天恒大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中,主裁判却主动将主导权交给了机器,表现令人费解。

昨日当值主裁判王哲有“软哨”之称,吝啬掏牌也很少吹罚球员犯规。昨日戴琳本有可能累积两张黄牌被罚出场,不过幸好他遇上的就是“老好人”王哲。

而在改判高拉特进球的一瞬,王哲彻底摧毁了自己的权威。根据国际足联的指导性意见,引入VAR,并不是为了追求所有的判罚都100%准确,不能人为打断比赛进程的连续性,也不能打断比赛情绪的连续性。要达到这一效果,国际足球裁判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是这样描述的,“裁判的判决,只有在视频回放显示为明显错误时才能被改变。”国际足球裁判联合会,用最简短的话总结了裁判使用VAR的原则,其一是“最小的干扰、最大的收益”,其二是“这个判罚是明显误判吗?”

昨晚,当值主裁判王哲和视频助理裁判黄烨军显然都违反了这两项原则。判罚本身虽然是准确的,但假设不改判,当场球员也没有人会认为是误判,鲁能俱乐部估计也都懒得在赛后申诉。至于对比赛的干扰,就更严重了,连鲁能球员都已经安然接受0:2落后准备开球的时候,裁判却将机器推出来成为主角。

另外,规则还规定即便在有VAR的情况下,当值主裁判仍然是做出“终审判决”的人。王哲在决定吹掉高拉特的进球前,并没有去看场边的电视,只是在对讲机里和视频助理裁判交流。等于说,王哲把决定是否改判的权力,让给了机器与视频助理裁判,这显然是违规行为。

照此下去,以后足球场上可以不设立主裁判了,一堆裁判躲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看着电视来执法比赛多好。中国足协努力提高主裁判的权威、地位与待遇,但是主裁判却努力将自己的责任推给机器,这还真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