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落幕

男子百米接力,谁来接棒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4月15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虽然有巩立姣、董斌等世界冠军坐镇,但在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一站广东肇庆站的赛场上,今年以来状态上佳的上海短跑运动员许周政再一次成为最大亮点之一。4月12日晚,为期3天的比赛落下帷幕,在10日的比赛中,22岁的许周政以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去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后,长期担任中国男子接力队最后一棒的短跑名将张培萌告别田径赛场,他的接力棒会交到谁的手中,也是今年值得关注的话题之一。

  小将崭露头角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许周政在男子100米比赛中跑出了10秒31。此次大奖赛肇庆站,许周政将成绩提升了0.1秒,展现出他今年开赛以来的火热状态。

  不过,这已不是许周政今年首次在赛场上令人眼前一亮,上个月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男子60米项目中,许周政便以6秒48的惊人成绩夺冠,改写了个人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也成为继名将苏炳添之后,第二名跑进6秒50的中国选手。

  毫无疑问,除苏炳添和谢震业外,许周政成为目前风头最盛的国内男子短跑选手。在4月10日晚进行的决赛中,面对实力在伯仲之间的梁劲生、莫有雪、吴智强等对手,许周政的发挥极为出色,在比赛前半程便将所有选手甩在身后,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在他撞线后,梁劲生以0.2秒之差获得亚军,吴智强则以10秒46拿到了本场比赛的铜牌。

  “其他对手实力也很强,只能说我现在状态比较好。”许周政在赛后表示。4月16日至19日,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二站比赛将在湖南株洲展开,许周政能否将成绩稳定在10秒20左右也值得期待。

  集训名单出炉

  4月8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2018年国家男、女接力队赴南京集训的通知,女子接力队集训名单中汇聚了韦永丽、梁小静、袁琦琦、葛曼棋、黄瑰芬和周艳兵,其中前四人正是近年来中国队征战世界大赛的主力队员。相比之下,男子接力队名单则吸纳了更多年轻选手,许周政、梁劲生、糜弘、徐海洋、别舸和全英瑞均位列其中。

  男子接力队名单中,梁劲生和别舸已作为替补队员代表中国队征战过去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其余4人也是近一两年表现突出的年轻运动员,选拔和考察后备人才的用意明显。

  在许周政夺冠之后,2015年夺得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银牌的中国男子接力队成员莫有雪也对许周政近来的表现赞不绝口,“如果他能够加入男子接力的常备阵容中,对队伍的实力是很好的补充。”上海田径队教练刘侠也表示,许周政未来应该能够冲进10秒10大关。

  不过,许周政自己保持着冷静的头脑,“现在也不能说第四棒就一定是我的。”在他看来,自己在未来仍要努力缩小同苏炳添、谢震业等国内顶级选手的差距,共同为中国男子接力贡献力量。

  队伍还需磨合

  年轻选手在为进入国家接力队而努力,苏炳添和谢震业两名“雷打不动”的主力队员也并未放松。10日,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参加5月12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中国选手名单,苏炳添和谢震业均将参加男子100米的争夺,而徐海洋、许周政等选手则将组队参加接力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今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开幕之前非常重要的热身场合。

  在不少国内顶级选手看来,没有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的2018赛季是非常合适的调整阶段,比如去年夺得伦敦世锦赛的巩立姣今年将以参加国内比赛为主,调整状态。对处在人员更迭阶段的中国男子接力队来说,这也是难得的磨合队伍、选拔人才的良机。

  近年来,中国田径以“接力带动短跑”为发展战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中国男子接力队不仅登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苏炳添等优秀的短跑选手更是脱颖而出,帮助中国男子短跑实现了冲进10秒大关、踏上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飞人大战”跑道等目标。因此,在接力项目中取得进步,对中国田径备战2019年多哈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都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之前,今年的亚运会将是接力队的第一个挑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4日 11 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