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沙排新周期备战初见成效

《中国体育报》记者 苏畅
2018年04月19日15:51 |
小字号

在去年底与外籍教练团队签约后,中国沙排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帅是否能够帮助中国沙排队走出低谷,成为备受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当地时间17日晚间结束的亚洲沙排巡回赛泰国宋卡站,中国男、女沙排队双双包揽冠军,这说明中国沙排“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初显成效。

2018年亚洲沙滩排球巡回赛泰国宋卡站比赛于4月14至17日在泰国宋卡萨米拉海滩举行。包括中国沙排队在内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男队、22支女队参加本站比赛。国际排联将各大洲大多数比赛纳入其1至5星赛事体系后,单纯亚洲巡回赛变得非常少,所以本站比赛是了解亚洲对手、备战亚运会的重要机会,各参赛队都相当重视。经过4天的激烈拼搏,中国男子组合高鹏/李阳和女子组合王凡/夏欣怡在决赛中分别战胜印尼男子组合但昂/吉朗和泰国女子组合努万/洪帕,包揽本次赛事的男、女冠军;此外,中国男子组合哈力克江/吴佳欣和女子组合王鑫鑫/白冰也双双获得第五名,这也是近年来中国队参加亚巡赛的最好成绩。

中国沙排队在里约奥运周期一度走入低谷,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在总局“恶补短板,做好东京奥运备战”方针指导下,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组建了年轻的全新国家队教练组,并首次“请进来”外教保罗·达·科斯塔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加入了“与狼共舞”计划。今年2月,中国沙排队“走出去”前往沙排传统强国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展开紧锣密鼓的冬训。在为期两个月的冬训中,运动员不仅在外教带领下做好各科目的训练工作,还通过与巴西当地沙排强队进行对抗比赛以积累体验。

经过此次冬训,国家队整体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也更了解以巴西为代表的欧美沙排劲旅风格特点,不过还缺乏应对亚洲“小、快、灵”队伍的经验。所以,此次亚巡赛也使得国家队在较好地了解、摸底亚洲球队的同时,增强了队伍的信心,“请进来、走出去”初显成效的同时,为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开了好头。

结束了亚巡赛后,中国沙排队18日随即赶赴厦门,参加世界沙排巡回赛厦门站这一国际排联四星级赛事,全面迎接世界各国好手的挑战。中国沙排队能否在能在本赛季的世界赛场上有精彩表现,值得拭目以待。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