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开放大门办赛 中国击剑开门迎回小剑客

王向娜
2018年04月20日08:29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大门办赛 中国击剑开门迎回小剑客

  2002年出生的费若秋代表北京金石俱乐部出现在了云南曲靖的全国击剑冠军赛场上,参加青年女子花剑的争夺。作为一名体制外的选手,费若秋期待未来能与专业选手一样,代表中国站到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在中国击剑协会开放办赛的改革举措下,从不同途径成长起来的运动员都有了获取积分并走上国际舞台的机会。

  费若秋在小时候便被妈妈带到了很多项目上去尝试,几经选择,击剑成为若秋最喜欢并且愿意坚持下去的一个。“击剑对孩子的性格培养蛮好的。若秋现在成了一个很独立、很坚强的孩子,这是击剑运动带给她的。”若秋的妈妈说。

  前两年,费若秋也有机会进入到专业队,但妈妈没有同意。“我们还是在俱乐部训练,兼顾学业和击剑。这是一条有别于体制内专业运动员的道路,希望她能够走出来,虽然过程艰苦,但也是一种尝试吧。”妈妈解释说。

  随后,由于爸爸的工作原因,2016年若秋与家人移居法国,在那里,她继续延续着击剑道路,并选择了一个非常专业的俱乐部,那里曾培养出奥运会的银牌和铜牌选手。尽管距离远,但妈妈为了女儿的理想,不辞辛劳每周送若秋训练两次,基本上每两周就要参加一场比赛。

  费若秋在法国的比赛成绩非常不错,2017-2018赛季在法国M17组排在总积分榜第三名,在本赛季初还收到了法国击剑协会要求她填报法国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表,但因她不是法籍,所以放弃了。由于全国冠军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孩子敞开了大门,费若秋专程从法国飞回来参赛,这离她为国出战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时间真的很紧张,若秋的学业很重,每天作业都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如果再加上每周两次的训练课,她有时得熬到凌晨一两点。这次也是赶上了那边的假期,我们才有时间回来,比完就要马上赶回去,参加法国U20的比赛。”观看女儿比赛时,妈妈很紧张,连拍照都忘记了,小若秋在赛场上的风采,她都是从网上下载的。

  由于没有积分,费若秋以50名的位次排在第九小组参赛,最终一路打到16强,后来以一剑之差输给安徽选手卢玫,没有实现赛前登上领奖台的目标。“小组赛太紧张了,没打好。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后面状态调整得不错,锻炼价值很大。”妈妈安慰着难过的若秋。

  对于中国击剑协会广开大门,费若秋的妈妈和一些俱乐部的孩子的家长都表示赞同。“中国击剑协会拿出了一个开放的状态,给大家带来了机会,这样发展下去,中国击剑一定会越来越好。”若秋的妈妈说,“希望她能够凭实力获得机会,代表中国去参加一些青少年的世界比赛,未来参加更高级别的世界杯、世锦赛,甚至奥运会。”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