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长:按国际标准办赛 冬奥会能全项目参赛

2019年12月29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长:按国际标准办赛 冬奥会能全项目参赛

  新华社内蒙古赤峰12月28日电(记者张荣锋、丁铭、姚友明) 正在内蒙古赤峰举行的第14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聘请了外籍专业人士担任赛事重要职务。“十四冬”高山滑雪裁判长郭军长认为,此举是为了提高赛事组织水平,与国际接轨,按国际雪联(FIS)标准办赛。

  赤峰赛区的技术代表普兰肯思德内尔和旗门设计师杰哈德分别来自于意大利和奥地利。郭军长表示,普兰肯思德内尔是中国高山滑雪国家队主教练,全冬会负责把控比赛规则、器材、安全,他和杰哈德都是组委会聘请来的。由于我国高山滑雪项目技术力量相对薄弱,欧洲滑雪发达国家这方面经验更丰富,让更专业的人来处理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可以提高办赛水平,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利于项目的发展。

  郭军长对于“十四冬”的赛事组织给予较高评价。他说,这次办赛水平非常高,场地、安全、配合度、旗门难度、运动水平都是国内最好的之一,国际比赛赛道通常设置为240-450米垂直落差,这次比赛的垂直落差是300米,达到了洲际杯比赛的标准,欧洲杯基本就是这个标准,400-450米落差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标准。

  对于北京冬奥会中国力争全项目参赛的目标,郭军长不担心相对薄弱的高山滑雪项目会拖后腿。郭军长判断,中国高山滑雪选手冬奥会很可能全项目参赛。“现在主要问题是滑降,其他项目问题不大,优秀教练和保障团队正在最后冲刺,力争全项目参赛。”他说。

  郭军长认为,这个冬运会周期,中国选手进步特别明显:人数上,上届男子30人,女子20多人,一共50多人,这次共150多人参赛;器材上,上次还有使用不太符合FIS要求器材的情况,这次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另外,运动员这几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政策支持,技术得到全面提高,滑行速度和滑行节奏来看,进步幅度很大。郭军长说,国家投资力度和各省市投资力度都更大了,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确实大幅推动了冰雪运动发展。

  郭军长曾是通化队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1981年加入八一队,1991年到八一队当教练,此后担任国家高山滑雪队教练近20年。担任国家队教练期间,开始接手赛事管理工作,曾担任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竞赛长,也执法过“远东杯”和世界积分赛等赛事,现任万科冰雪部总顾问。(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