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斯迈夫大会

2018中国电竞产业峰会举行 行业专家共探电竞体育化道路

2018年04月2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8中国电竞产业年度峰会圆桌会议

人民网杭州4月20日电(杨乔栋)今天上午,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主办的2018中国电竞产业年度峰会在杭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众多电子竞技业内专家和从业者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和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以及在此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旨在为电竞体育化探索新道路。 

2017年4月2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17年年末,国际奥委会宣布电竞比赛将被考虑作为体育赛事 。这意味着,如果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评估,电竞进入奥运大家庭指日可待。种种“迹象”表明,电子竞技已经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期。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大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了重要部署,这既为电竞产业和网游产业描绘开创了新局面,也为新时代电竞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本届峰会共分为嘉宾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部分。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人民体育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林峰,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一骑当千股份CEO 李雪梅, 游牧世界 CEO郭阳,网易电竞赛事组织部资深电竞经理郑好,聚梦互娱总经理周阿龙,KK直播副总裁郭生发等嘉宾出席本次峰会,为电竞产业献言献策。

2018年,第十三届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从北京来到杭州,并首次引入电竞版块。同时,人民体育与斯迈夫正式达成了有关电子竞技板块的合作意向,人民体育不仅在现场设置了几千平米的电竞展览活动,而且精心准备了中国电竞产业年度峰会。双方以此契机,共推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发展。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与网络视听节目处处长舒扬

对此,舒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电竞的巡展和论坛由人民网、人民体育主办,这既体现了中央媒体对电竞产业的关注,也赋予了对浙江、对杭州的支持和厚爱,为网游和电竞项目齐飞创造了条件。这对中国电子竞技产业以及杭州电竞产业都是一个极高的推动作用。”林峰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本次巡展和峰会的成功举办,迈出了人民体育进军电竞领域的第一步。接下来,人民体育将以电竞巡展、电子竞技大赛、电竞产业资讯三个方面为电竞发展计划核心,打造全新人民电竞子品牌,聚合电竞产业资源,借力电竞“入亚”东风,发挥人民系的核心优势,搭平台、定标准,全面进军电竞领域。

人民体育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林峰

据统计,2017年,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继续保持网络竞技引擎的地位。中国电竞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突破650亿,预计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000亿。然而,虽然我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电子竞技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产业链不健全、赛制不规范、转会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缺失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伊迪在峰会上做了电竞体育化大趋势的主旨演讲,他以电子竞技运动“探路者”的身份,分别从电竞体育化大势所趋、赛事体系化主导发展、电子竞技赛事运营模式等方面分享了推广和发展电竞运动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他指出,电子竞技要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要以满足电子竞技玩家的需求为出发点。随着电竞产业不断向体育产业靠拢,全球电竞产业都在进行体育化的转变,实现电竞体育化发展才能满足电竞爱好者对电竞的本质需要,才能最大程度挖掘电竞产业发展潜力,推动电竞运动良性有序发展。

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

此外,在以电竞的体育化和娱乐化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郑好、周阿龙、RE-Girls领队李沐子和郭生发等四位嘉宾在人民体育品牌部总监王嵩的主持下,共同围绕电竞体育化和娱乐化、电竞人才培养、电竞赛事直播以及电竞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电子竞逐渐和传统体育融合,逐步实现体育化和娱乐化的转型,这能使电子竞技市场和赛事更加完善。在不远的未来,电子竞技赛事的收视率超越顶级传统体育赛事也将成为可能。

人民体育品牌部总监王嵩

可以预见,2018中国电竞产业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在中国电竞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仅为中国电竞运动和电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地借鉴和参考,而且还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不久的将来,当电竞项目“入住”奥运大家庭时,电竞体育化的道路也算找到了真正的归宿。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