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改革背景下的CBA联赛变局期待更多精彩

林剑
2018年04月24日08:44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革背景下的CBA联赛变局期待更多精彩

  辽宁体育馆震天的欢呼声中,辽宁本钢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联赛总冠军奖杯。对于向往、冲击了冠军23年,6次倒在总决赛门前的辽宁男篮来说,这是厚积薄发、梦想成真的时刻;对于首次尝试“管办分离”,见证了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产生的CBA联赛来说,这也是期待更大变局、更多精彩的开始。

  2017年6月,中国篮球协会与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即CBA公司签署协议,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开发权授予后者,授权期间,CBA公司将独立运行CBA联赛的竞赛和商务两大职权,中国篮球协会只履行监管、指导、服务等职权。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乃至中国体育历史上很重要的时刻,意味着已经有22年发展历史的CBA联赛将迎来“管办分离”的全新发展阶段。

  “管办分离”后的首个CBA联赛赛季,施行的第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将前八名球队直接入围季后赛的规则调整为前六名直接入围,第七至第十名进行三战两胜的附加赛。从赛制的角度说,在季后赛前至多增加6场比赛,对于联赛总体没有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但这一小小的改变极大地激发了联赛整体的竞争活力——有能力争夺前六名的球队全都不愿意落到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希望在季后赛大战前养精蓄锐,用最好的体能、状态准备季后赛,因此从首轮比赛开始,就力争赢得每一场胜利;而对于实力排位在第七到第十乃至十名开外的队伍,也不用担心季后赛名额有限,最终落得“陪太子读书”的结局,只要全力以赴,都有冲击附加赛的机会。事实上,联赛最后几轮,排名积分榜十二、十三的球队也都有挺进附加赛的机会。

  赛制微调提升了常规赛的精彩程度,也让季后赛争夺愈发激烈:通过附加赛获得季后赛参赛资格的北京首钢、深圳马可波罗给常规赛第二辽宁本钢、第一浙江广厦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两队在涉险晋级的同时,也都调校出了各自的最佳状态,最终会师总决赛,为本赛季CBA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CBA公司也力推对裁判执法、视频回放技术的改革。或许在某些具体的比赛场次,频繁的停哨观看回放,对于比赛的节奏、流畅性造成了一些影响,但从长远看,CBA联赛的公信力、品牌价值正在被进一步放大。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联赛中出现的错判、漏判,CBA公司也没有采取“内部处理”的办法,而是适时向社会公开,这也让CBA联赛的形象直线上升。

  为了让CBA联赛真正成为本土球员成长、成熟的最佳平台,CBA公司还计划未来五个赛季对外援,尤其是亚洲外援的数量、出场时间做出进一步调整,给本土球员更多锻炼、提升的机会。从本赛季联赛情况看,包括胡金秋、赵岩昊、吴前、于德豪、俞长栋等在内的年轻球员出场时间、个人表现均有所提升,改革显现出了正向的效果。当然,本土球员的成长也得益于国家队层面的改革,从去年开始,中国男篮国家队从以往的“单国家队”建设调整为“红、蓝两队”,或许从球队战绩上,要付出一些代价,但大量本土优秀球员都得到参加国家队集训,通过国际高水平比赛提升能力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CBA联赛的改革与中国篮球的整体改革是密切相关的,也唯有建立在更高站位、更强基础上的改革,才更具前瞻性、延续性。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