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的坚守与求变(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4月2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联赛是体育改革的产物。新形势下,坚持改革,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前行的方向,不辜负大众对联赛的期待

  

  经秋历冬,绽放春华,又一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和排球超级联赛落下帷幕。

  联赛留下了球队激动人心的经典对抗,留下了球迷津津乐道的悬念起伏,留下了球员来日再战的雄心壮志。不知不觉间,联赛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割舍不下的念想,回望从无到有之路,多少滋味在心中。

  联赛是体育改革的产物。20多年前篮球联赛创办时,一方面是想通过赛制改革,“把打跑了的观众再吸引回来”;另一方面,大众也需要体育领域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内外因叠加,联赛应运而生,但改革不会一步到位,无论足球、篮球还是排球联赛,自创立以来都经历了不少磕磕绊绊、风风雨雨。原先的训练竞赛体系被打破之后,如何与各种资源以新形式对接;联赛参与主体多元化之后,新的利益格局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凡此种种,都指向“职业”二字。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真正的职业联赛,以找到项目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形态。其中的坚守与求变,始终相伴相随。

  体育改革要与时代主题相吻合,以大众的需求为指向。如今,联赛的上座率、收视率、关注度等都不断创出新高,但面对的挑战与以往相比只多不少。坚持改革,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前行的方向,不辜负大众对联赛的期待。

  改革的规律需要坚守。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高端形态,联赛既要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以商业化、市场化的手段实现良性运转,又肩负着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任,成为国家队的源头活水。如何探索出可以兼容不同目标的发展规律,没有足够的定力,也会发生游移。坚守之中,求变的尝试其实从未停止。刚刚过去的赛季,无论是CBA赛事铺进每周6天,季后赛新设10进8,半决赛改为七战四胜等,都取得了明显效果;排超第一年,引入了更多市场化的运营手段,全明星赛和总决赛都变得更为“酷炫”,增加了不少话题。变化来自对他山之石的借鉴,变化也来自富有本土色彩的创新。

  细心揣摩联赛的坚守与变化,二者其实相辅相成。坚守并非一成不变,因时应势积极求变,才能更好体现坚守的内涵,实现对自我的不断超越。在奔涌向前、不断演进的时代场景中,串联起联赛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坚守和求变,自会有更深的体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7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