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2年冬奥会筹备进行时

透过平昌看北京

北京冬奥组委实战培训成果讨论活动获国际奥委会肯定

2018年04月2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季芳)本月23日开始的北京冬奥组委实战培训成果讨论活动已进程过半。这次以“透过平昌看北京”为主题,以全面系统地总结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运行经验为主线,以41名到平昌冬奥组委顶岗实习的业务骨干交流汇报为牵引,以全体参会人员开展头脑风暴为主要形式,精心设计和组织了千人讨论活动。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目前已参加了8个讨论模块的活动,多次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他指出,“策划和开展这次讨论活动,目的是要从平昌冬奥会赛时运行总结经验,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提供借鉴。讨论活动的整体设计,反映了从临赛阶段到赛时运行的全流程,实际上展开了一次实战化的桌面推演”。

此次讨论的内容安排,其中包括运行就绪、场馆规划、临建设施、赛道设计、竞赛组织、气象影响、场馆运行、转换期重点任务等8个讨论模块,涵盖造雪“窗口期”的重点任务、旌善和龙坪高山滑雪中心规划建设情况分析、临建设施规划设计、人员场馆化进程等44个话题,内容十分丰富。讨论过程中,参会人员沿办赛链条,深入系统地分析了筹办工作的风险挑战与对策建议。

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先后主持了奥运村规划建设、交通服务、医疗服务等3个专题讨论,他告诉记者,“讨论活动的会场,人员爆满,有时2人挤1个座位。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与热情很高,特别是延庆、张家口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驱车百里,赶到现场参加讨论,就是为了学通弄懂自己的业务问题,研究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截至4月27日,此次讨论活动已完成了12个专题模块的12次平行会议,参会人员围绕60个话题,展开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实习人员工作团团长、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说,“4天来,37名实习人员和观察员作了交流汇报,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议和深刻思考。我主讲了4个话题,在现场回答了17个业务问题,把自己从平昌归来的满满收获,分享给大家。”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陈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雪上设施搬运与线缆铺设、造雪系统运转及雪务设施等业务工作。大讨论过程中,参会人员就雪炮摆放位置、冰状雪面硬度、提高水雪比等问题开展了细致讨论。

在“交通:纵贯赛区的大动脉”这一讨论模块中,来自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委、河北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以及相关设计院的负责人与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讨论了赛区的路网规划设计、运力及车辆调度、开闭幕式交通疏散、新能源车辆应用等问题。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冬奥办主任郝颖表示,“这次讨论给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工作视野,我们回去以后,会认真研究张家口赛区的交通组织规划”。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主持了“场馆:赛时运行的根本所在”“临建:把握节俭办赛与满足需求的平衡”“赛道:竞赛运行的根本承载地”3个专题讨论模块,他表示,“实习人员从平昌带回来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生动反映出办赛的细节问题。有些在目前阶段还没有考虑全面充分的规划设计工作将在这次讨论活动后,进行优化调整,确保满足赛时运行需要”。

在讨论活动中,北京冬奥组委采取了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比如,使用了语音直接转换成文字的软件,在发言人员汇报或讨论结束后,立即就可以将声音转换成文字;比如,搭建了在线学习和共享学习网络平台,把讨论的观点、成果以及音视频资料在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上,工作人员既是不到现场,也可以即时学习讨论成果并进行网络提问和互动。

这次讨论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告诉记者,“按照边讨论、边总结、边实践的工作考虑,目前,全委各部门已经形成了12份会议纪要和10篇分析报告,这些是讨论活动的初步成果。下一步,我们还将系统梳理讨论内容,凝练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筹办工作政策建议。我们的41名实习人员在平昌经过了一次冬奥会实战历练,获得了宝贵经验,他们的辛勤努力没有白费,所有带回来的信息、数据、案例都在转化成一场场知识盛宴,让筹办人员和冬奥会参与者得以共享”。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结束以后,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利用4天时间,召开9个平行会议,围绕46个专题展开讨论,届时参与大讨论的总人数将超过1200人次。

此次讨论引起国际奥委会奥运会知识管理团队的关注,该团队系统处主任克瑞斯托夫·佩恩通过邮件发表了评论,“讨论和头脑风暴是非常符合奥运会学习特点的。北京2022的学习模式,必将极大促进奥运会知识管理水平的提升”。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正在紧锣密鼓地总结实战培训和讨论活动成果,已经整理45万字的工作报告、信息简报、案例汇编等等,这些成果的共享和使用将贯穿在未来筹办工作的全过程中。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