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世乒赛团体赛 广东三将陆续“演”首秀

2018年05月01日08: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20年广东元素最多的一届世乒赛团体赛 广东三将陆续“演”首秀

广州日报4月30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电

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今天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来自广东的三名国手樊振东、林高远、刘诗雯陆续完成首秀。樊振东是唯一在男团前两轮均获上场机会的男乒主力,刘诗雯在女团小组赛第二三轮登场,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广东队一哥林高远在今天进行的小组赛第2轮出任第三单打,他以3比1获胜,为国乒锁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20年以来广东元素最多的一届世乒赛团体赛,除了三名来自广东的国手之外,首次率领中国男乒参赛的刘国正也曾效力广东队。

刘诗雯靠面条 安抚“中国胃”

今天凌晨,中国女乒参加小组赛第二轮角逐,对手是白俄罗斯女队。刘诗雯负责打头阵,她以3比0完胜对手,之后,陈梦、朱雨玲相继赢球,国乒以大比分3比0轻取对手,斩获开赛以来的两连胜。因为还在适应阶段,刘诗雯首局落后,随后实现逆转以11比9先下一城并以11比3和11比7再胜两局,为国乒斩获第一分,这是她在本届世乒赛上的首次亮相。在今晚进行的小组赛第三轮角逐中,刘诗雯再次获得上场机会,她出任第三单打,协助国乒以大比分3比0击败俄罗斯女队。

这是刘诗雯第四次参赛世乒赛团体赛。2010年,她以国乒头号女单身份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却在女团决赛连丢两分,国乒最终输给了新加坡女队,无缘九连冠。两年之后,国乒在世乒赛上重夺考比伦杯,每届均有参赛的刘诗雯已经见证了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的三连冠。

对于运动生涯的第四次世乒赛团体赛,刘诗雯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今天凌晨进行的小组赛第二轮,由于之前的比赛还没结束,刘诗雯足足比预计时间晚了接近一个小时才能登场,她只好在休息室内等候。“第一场打得有点尴尬吧,感觉自己还是在适应阶段。对今天这个对手,我不是很了解,球也挺别扭的,加上前面有点拖场,感觉一上来人的投入性,包括手还有点生。”她认为可以通过小组赛调整状态。在欧洲参赛,最让刘诗雯不适应的就是伙食。她透露,酒店里的运动员餐每顿只提供一个肉菜,主食一般都是土豆泥,并没有白米饭,更加没有炒菜。为了安抚自己的“中国胃”,她主要以面条为主,偶尔在当地的中餐厅预订炒饭解馋。

林高远首次登场丢掉一局

在今天的小组赛首轮角逐中,国乒派出大满贯马龙领衔樊振东和王楚钦两名年轻主力,以3比0横扫俄罗斯男队。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第二轮角逐中,队伍又以3比0完胜捷克男队,上场的三名主力分别是樊振东、许昕和林高远。第三次参赛的樊振东来自广州,在过去两届均未能打上主力的他这次是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参赛,无疑锁定一个绝对主力位置。21岁的他认为自己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将继续通过小组赛调整至最佳状态。

出任第三单打的林高远是广东队一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去年,22岁的他在队内对抗赛中脱颖而出,为自己赢得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单项赛的男单参赛资格。今年,他继续通过队内选拔赛为自己争得一席宝贵的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樊振东和许昕在前两盘分别以3比0轻取对手。在第三盘登场的林高远以11比8和11比5连赢对手科尼切尼两局,第三局以9比11告负。进入第四局之后,他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以11比4锁定胜局。林高远以3比1拿到了这场小组赛的第三分,这也是国乒包括男、女队在开赛以来丢掉的第一局。中国男队教练刘国正在赛后表示,林高远输掉一局也是正常的,不可能要求队员每场比赛都以3比0赢球。丢掉这一局球也不会对他今后的出场机会造成影响。

终于完成了首秀,林高远乐呵呵地步出赛场,对比单项赛和团体赛的参赛感受,他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单项赛只需要每天研究下一轮的对手,团体赛则需要研究对手队伍的五名队员,“没看到对手的排阵都不知道对手是谁,而且团体赛是五局三胜。”严格来说,这是林高远第二次团体世界大赛之旅,他在今年2月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团体世界杯,但是并未获得任何上场机会。世乒赛的含金量相对高于世界杯,林高远坦言,在出征世乒赛之前就向教练组主动请缨,不过具体的排兵布阵则听从安排。第一次参赛难免紧张,林高远透露,队长马龙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在备战期间,二人经常沟通,马龙会把自己过去这些年的参赛经验悉数相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