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极限运动

2018成都金堂·港中旅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开赛

2018年05月0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王霞光摄
开幕式现场。王霞光摄

 人民网成都金堂5月5日电(记者王霞光)今天上午,为期两天的2018成都金堂·港中旅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在金堂县铁人三项赛场开赛。这已是铁人三项赛事第七次走进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第五次走进金堂。今年,国内共有两站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成都金堂是第一站。

此次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经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和金堂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赛事包括两个项目:铁人三项世界杯赛(专业组)、港中旅铁人三项公开赛(业余组)。共有1072名运动员参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27个国家(地区)。其中,专业组136人(女子53人、男子83人),业余组936人(含外籍运动员19人)。

金堂地处天府之国腹心地带,距成都主城区仅20余分钟车程,享有天府花园水城、千里沱江第一城之美誉,是成都担当首位城市重任、辐射川东北的重要门户。全县县域面积1156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辖20个乡镇、1个街道,有成阿工业园区、金堂工业区2个省级工业区,连续4次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是全省排名第一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8位,今年4月获得“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荣誉。

今年赛事特点更鲜明:

一是办赛与招商紧密结合。赛事是城市营销、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今年赛事期间,将紧密结合2018成都市“全面落实年”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工作,开展“招商”“亲商”“走访”等投资促进大行动,力争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金堂投资兴业。

二是金堂流线赛制全面推广。2017年国际铁联将全程比赛改为更加激烈的半程比赛和超短距离赛,首站在金堂实验即大获成功,国际铁联将此赛制命名为金堂流线。今年继续沿用金堂流线赛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项目也将沿用此赛制。

三是赛事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金堂一直秉持开放办赛的理念,积极探索市场化办赛模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赛事筹办。今年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港中旅等多家企业参与赛事筹办,业余组比赛交给企业全权负责。

四是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明显。金堂注重整合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将文体旅项目、精品旅游线路及文创产业推介、营销融入赛事,促进文体旅产业抱团发展。同时,注重与农业等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在赛事期间展示、推介金堂特色农产品及伴手礼。

金堂依托专门设计建设的铁人三项运动赛场,已成功举办了多次铁人三项赛事。2012—2013年,连续举办两届铁人三项洲际杯赛(国际铁联C级赛事)。2014—2018年,连续举办五届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国际铁联B级赛事,仅次于世锦赛)。赛事得到国际铁联、亚铁联、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国内外参赛运动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现在,金堂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铁人三项赛中心。

据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介绍,铁人三项运动在我国开展的初期,主要以群众参与为主,专业竞技水平较低,成绩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从2001年开始,一些省、市、区相继成立了专业铁人三项运动队,我国铁人三项进入了较快的发展阶段,近年来特别是女子铁人三项竞技水平进步较快,涌现出一批很有潜力的运动员;2006年,我女子运动员夺得多哈亚运会金牌,这是铁人三项项目首枚亚运金牌;近几届奥运会,我运动员均参赛并有所收获,与世界顶级选手同场竞技、顽强拼搏,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我国先后承办了2011年北京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北京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广州亚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南京青奥会铁人三项比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目前,每年国内举办的各级各类铁人三项比赛近50场,参赛人数总计达30000余人次。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大力推广和发展业余铁人三项运动,开展了团体会员注册、个人会员注册、比赛积分排名、技术等级认定等工作,有效地调动了业余爱好者参与铁人三项运动的积极性,为业余爱好者参与铁人三项运动提供了有效的激励、保障与帮助;目前,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团体会员150多个,注册个人会员15000余人,并仍在不断增长之中。

另外,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每年均举办铁人三项夏令营、训练营、青少年铁人三项赛、校园铁人三项赛等青少年活动,促进了铁人三项运动在大中小学校园的开展。校园铁人三项运动深受学生喜爱,在青少年培养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王霞光摄
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王霞光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