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决赛3比0横扫德国男乒 中国男乒世乒赛9连冠

杨敏
2018年05月07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男乒世乒赛9连冠

  第54届世乒赛团体赛今天决出了男团冠军,中国男乒在决赛中以3比0完胜德国队,马龙、樊振东、许昕分别贡献1分。这样,国乒实现男团9连冠,第21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刘国正顺利“接棒”

  中国男乒首次夺得世乒赛冠军要追溯到1961年,之后,国乒曾经实现过2连冠、3连冠、4连冠。从2001年大阪世乒赛到本届,中国男乒连续9届捧起斯韦思林杯,不断刷新纪录。除了2001年的第46届世乒赛是由蔡振华执掌之外,中国男乒从2004年的多哈世乒赛开始,到两年前的吉隆坡世乒赛,7连冠辉煌都是由刘国梁领衔写下的。本届与过去7届最大的不同是,中国男乒更换了全新教练组,38岁的刘国正被委以重任,继年初在伦敦的团体世界杯之后,首次带队出征世乒赛。

  刘国正与刘国梁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但二人并无血缘关系。刘国梁的亲哥哥叫刘国栋,目前在中国香港队出任男队主教练。刘国正运动员时期效力广东队,曾经与马琳携手在2001年九运会上夺得男双金牌。2001年大阪世乒赛让当年只有21岁的刘国正一夜成名,当时中国男乒在半决赛中被韩国队逼到绝境。进入决胜的第5盘,年轻的刘国正在老练的金泽洙面前奇迹般地挽救7个赛点,最终实现惊天大逆转,把中国男乒送入决赛。这场经典战役后,“嫁人就嫁刘国正”成为中国体坛的流行语。

  国乒从去年夏天开始经历教练组大面积换血,首先是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因为涉赌被停职,之后总教练刘国梁卸任,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与教练马琳离队。刘国正去年4月从二队调入一队,今年年初开始带队出征世界三大赛。

  志在冲击世乒赛9连冠的中国男乒,从小组赛到决赛全部以3比0击败对手,一盘不失。从小组赛最后一轮到淘汰赛阶段,中国队再没有更换过阵容,马龙、樊振东、许昕3名绝对主力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尽管马龙和樊振东都曾经打满5局才获胜。

  波尔仍然最难缠

  决赛中,中国男乒与头号种子德国男乒狭路相逢,这是两队历史上在世乒赛男团决赛上的第5次交锋。前4次分别是2004年、2010年、2012年和2014年,中国男乒4战全胜。这场巅峰对决的关键,是国乒能否成功阻击宝刀未老的37岁悍将波尔。

  在与国乒长达10多年的对抗中,波尔并不全落下风。从王励勤、马琳、王皓,到后来的张继科、马龙以及如今的樊振东、林高远,在整体胜绩上,以波尔一人之力铁定难以抵抗强大的国乒,但是,他向来是一枚难以对付的钉子。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当年初出茅庐的马龙就曾不敌波尔。到了去年,波尔在36岁“高龄”之下,仍能一口气在男乒世界杯上淘汰了林高远和马龙两名国乒主力,最后与队友奥恰洛夫会师决赛。波尔去年被评为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今年年初,重返男子世界第一,成为国际乒联有史以来最高龄的世界第一。他还在今年荣膺德国2017年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得票率超过50%。

  本届世乒赛上,德国男乒被列为头号种子,奥恰洛夫和波尔今年依次荣膺世界第一,协助该队在整体排名上超越了中国男乒。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际乒联安排了3名运动员出席,包括中国女乒大满贯丁宁、日本14岁新星张本智和以及波尔。被问到夺冠概率时,波尔非常谦虚地回应,列为头号种子并不意味着德国男队具备更大优势,“尽管我们最近状态不错,但是中国队才是夺冠热门”。

  “奶爸”马龙获胜“晒娃”

  德国男乒的晋级过程磕磕绊绊,小组赛对阵埃及队和斯洛文尼亚队都要打到决胜盘才以3比2险胜,对阵中国香港队则以3比1获胜。半决赛对韩国队更是惊险,弗朗西斯科和奥恰洛夫分别在第1盘和第3盘输球,幸得波尔在第2盘和第4盘力挽狂澜贡献两分,比赛才被拖入决胜盘。最后,弗朗西斯科以3比1击败郑容植,为德国队锁定胜局,进入决赛。

  国乒在决赛中依然派出3名绝对主力马龙、樊振东、许昕,德国男乒则雪藏了有伤在身的奥恰洛夫,由削球手菲卢斯顶替。首盘,马龙以3比0完胜波尔,比赛局面一面倒,预期的巅峰对决并没出现。取胜之后,一向内敛的马龙做出抱娃的手势,29岁的他在去年年末荣升奶爸。第2盘,樊振东直落3局轻取菲卢斯。第3盘,许昕遇到弗朗西斯科的顽强抵抗,但最终还是以3比1为国乒拿到了第3分。

  赛后,来自广州的21岁球手樊振东荣膺本届世乒赛最有价值球员。

  2001年大阪世乒赛夺冠之后,刘国正负责扛着奖杯步出首都机场。本次颁奖仪式上,刘国正以教练身份带领中国男乒上台接过斯韦思林杯。“很沉,捧杯的感觉太美好了。”刘国正透露,能够夺冠是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无论在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能够捧杯的感觉都是非常美好的。

  颁奖仪式之后,中国男乒的教练和队员一同摆出“9”字手势,示意9连冠。到场为中国男乒加油助威的中国女乒也把考比伦杯带来了,国乒与双杯来了一张大合影,完美地为本届世乒赛画上句号。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