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女子冠军对抗赛战罢4轮 居文君暂时领先1分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8年05月09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仅仅3盘棋,就手握两分优势,这样的“梦幻开局”让挑战者居文君意想不到。这个上海姑娘长期位于世界等级分前三名,曾被视为侯逸凡之后最接近棋后宝座的中国棋手。这一次,她不想再错过机会。

  5月7日的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第四局,居文君表情严肃地坐在棋盘前。或许因为这次比赛意义非凡,一向乖巧的她在压力下换了一张“扑克脸”。10盘慢棋的“拉锯战”,暂时的领先容不得半点放松。

  果然,现任棋后谭中怡反击了。去年世锦赛一次次从悬崖边自我救赎,加赛快棋“过五关斩六将”夺冠,足见谭中怡这个重庆姑娘的大心脏。即便此次居文君一开赛就“刺刀见红”,率先两连胜,但知己知彼的两人都知道,真正的较量恐怕刚刚开始。

  第四局执白先行对于谭中怡是追分的良机,如果再无收获,就算回到重庆主场,卫冕前景也将越来越黯淡。谭中怡选择用不常见的变化避开对手的准备套路。从开局到中局,两人步步为营、出招谨慎。率先亮出进攻旗帜的是谭中怡,而在应对中屡次出现疑问手让居文君陷入被动。第三十五回合,面对无力回天的局面,居文君停钟认负。

  谭中怡如愿扳回一城,让大比分变成1.5∶2.5。从第四盘的走势看,相比于谭中怡的腾腾杀气,居文君下得略显保守。“比赛越来越好看了。”观战的中国队教练余少腾感叹。国象史上第三次出现棋后对抗赛“中国德比”,精彩对局或许比胜负更吸引人。

  其实,棋后对抗赛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谭中怡还是居文君,背后都有男子高手领衔的助手团。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透露,早在居文君2016年获得挑战世界棋后资格后,男子奥赛团体冠军成员倪华已开始帮她准备。不过,对抗赛期间两位棋手都对这个话题守口如瓶,让“秘密武器”的悬念继续留存。

  如今4轮战罢,居文君仍有1分领先优势。而从国外职业棋手的预测看来,大多数人看好等级分更高的居文君,但谭中怡善于下对抗赛的特质,注定什么都可能发生。一场“绝杀”,让棋后对抗赛渐入佳境。“你们猜吧!”关于胜负,谭中怡留下一句笑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9日 16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