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羽毛球女队不畏对手 向四连冠而努力

周圆
2018年05月17日10:3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羽毛球女队不畏对手 向四连冠而努力

  5月20日,2018年尤伯杯将在泰国打响,中国羽毛球队的姑娘们将向着尤伯杯四连冠而努力。此次卫冕对手强大,她们必须放手一搏,尤伯杯距离自己才不会太远。

  征战尤伯杯,中国队有过辉煌战绩,在过去17届比赛中斩获14个冠军,自1984年以来,中国队每次都能打进决赛。但受到新老交替、对手实力上升等因素影响,本届尤伯杯中国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队10人参加本届尤伯杯,除老将李雪芮外,其余都是年轻人。20岁的陈雨菲目前排名世界第五,将是中国队的一单,第一次担此重任,压力可想而知,是否会影响心态和发挥,还是未知数。担任一双的陈清晨/贾一凡虽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进入今年以来,她们五次参赛都无缘冠军,状态不佳。其他队员无论是单打的何冰娇、高昉洁,还是双打的汤金华/黄雅琼、黄东萍/郑雨,都缺少力挽狂澜的绝对实力。年轻的阵容给队伍带来了太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世界羽坛格局的改变也给中国队卫冕增加了难度。两年前的尤伯杯,中国队一家独大,但本届尤伯杯,中国队是赛事二号种子,头号种子是日本队,后者成为夺冠热门。日本队单打方面有世界排名第二的山口茜,世锦赛冠军奥原希望,还有名将佐藤冴香和高桥沙也加,三对双打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和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均排名世界前五。阵容完整让日本队迎来最好的夺冠机会。韩国队虽然阵容没有日本队豪华,但由女单名将成池铉领衔,整体实力不容小觑。

  面对不乐观的夺冠前景,中国队自然不会退缩,年轻人要打出朝气和冲击力。女单三朵小花20岁的陈雨菲、21岁的何冰娇、20岁的高昉洁从技战术水平来说,都已经具备一流选手的实力,短板在于关键分的处理上缺乏赢球自信。团体赛面对强敌,如果小花们能忘我搏杀,抱着每分必争的心态,相信没有一个对手能轻易取胜她们。

  陈清晨/贾一凡近期成绩欠佳,中国队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介绍,两人训练积极、状态良好,但比赛中却发挥不出水平。如果这一问题能利用亚锦赛结束后的封训得到解决,“凡尘”组合打出世锦赛冠军的真正水平,中国队尤杯的双打形势就不会被动。另外,大赛往往考验的是临场应变,中国队的二双阵容灵活多变,新人郑雨的出现,或能发挥奇兵的作用。这也会给对手研究中国队造成一定困扰。

  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复出,成为中国队一大福音。由于目前世界排名只有200多位,李雪芮一旦出战只能是第三单打,届时将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场次,她的大赛经验、比赛气质,是教练组看重的。李雪芮复出后状态不错,先是夺得陵水赛冠军,之后热身赛击败高昉洁。如果队伍能打到第五场,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李雪芮取胜的把握较大。

  团体比赛除了比技战术,队伍的士气,排兵布阵也相当重要。国羽教练组如果能充分调动队员的主观能动性,全队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尤伯杯或将留在中国队手中。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