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球票销售火爆 辽宁男篮背后的火热市场

2018年05月17日10:38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球票销售火爆 辽宁男篮背后的火热市场

  在经历了23年六次闯入总决赛而未能登顶的遗憾后,被称为“千年老二”的辽宁男篮终于在2017—2018赛季CBA总决赛中完成夺冠梦想。尽管这个冠军姗姗来迟,但多年来球队稳定的战绩和“永争第一”的精神,为俱乐部积聚了大批忠实的球迷,也为辽宁的球市培育了火热的市场。

  球迷热情高涨 球票销售火爆

  为满足辽宁各地球迷高涨的观赛热情,也为了更好地提升CBA联赛的观赏价值,今年从半决赛开始,辽宁男篮时隔七年重新将主场移回沈阳。据悉,辽宁男篮回归沈阳后,半决赛对阵广东的首个主场比赛球票就全部售罄,该场比赛首个售票日便卖出5000张球票。据相关机构统计,从半决赛开始,辽宁队主场上座率都是100%,平均每场观赛的周边城市球迷达到2000余人,赛事期间周边餐饮、宾馆异常火爆。

  由于球迷热情高涨,总决赛球票更是一票难求。今年总决赛门票预售前夕,在辽宁省体育馆前聚集了近千人彻夜排队购买。尽管俱乐部和警方严厉打击黄牛囤票行为,本次总决赛门票销售也发出了限购令,每人限购两张门票,但总决赛期间仍出现了“黄牛”倒票现象,最低票价280元的球票被炒到880元,翻了3倍多,最高1680元的贵宾票更是被炒到4000元的“天价”。据当地媒体报道,沈阳警方先后对多名“黄牛”进行了行政处罚。辽宁球市的火爆已持续多年。近几年,进入半决赛后,辽宁男篮主场几乎场场爆满。

  辽宁争冠瞩目 收视创造新高

  从2015年起,辽宁连续四年闯入前三。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辽宁时隔多年再次闯入总决赛与北京争夺冠军,最高收视率破2,创造了当时CBA收视率历史新高,整个总决赛期间共有约1.9亿人观看。

  2016年,辽宁队与四川队的总决赛中,收视率最高也达到了1.77%。而今年的总决赛辽浙相争与去年的新广对决相比,收视率则高出了近10%。收视率创新高的背后,辽宁争冠的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冠军效应凸显 衍生品受青睐

  作为一项传统,每年CBA总冠军诞生后,联赛赞助商都会为冠军球队特制纪念装备。记者日前走访了王府井和五棵松的体育用品专卖店,在五棵松店,辽宁夺冠纪念衫被放在了门口最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今年辽宁总冠军纪念衫售价239元,纪念帽售价169元,比去年新疆夺冠时的199元和139元的售价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另外,今年的冠军衫设计也不同于往年,前两年新疆和四川的冠军T恤,都是用手势比出第一的图案,显得非常酷炫,而今年辽宁总冠军纪念衫则以白色打底,印有两个硕大鲜红的汉字“第一”,十分简洁,但却显示出辽宁球迷经过多年等待后对冠军势在必得。

  记者在王府井店走访短短半小时,看到好几位年轻球迷在冠军衫前驻足。门店助理告诉记者,本次辽宁冠军衫是自2015年北京夺冠后CBA冠军纪念衫再次在北京门店销售,去年新疆及前年四川夺冠,北京门店都没有上架相关纪念装备。此次辽宁夺冠纪念装备在该店的销售情况势头良好,许多球迷提前在预售期预定,其中,以来自东北的球迷为主。

  此外,沈阳晚报近日联合辽宁男篮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辽宁省分公司,推出辽篮夺冠纪念邮票《辽师如神,英出于篮》风琴折邮品,目前已开始预售。邮品零售价为每套298元,全国限量发行3000册。

  虽然辽宁男篮在本赛季拿下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七支夺冠球队,但他们显然不会满足于此。对于球队而言,卫冕甚至建立王朝才是最终的目标,而他们最大的资本和底气就来源于“千年老二”背后的火热市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