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最有说服力(体坛观澜)

艾  庄

2018年05月24日05: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选拔赛推崇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为每名运动员参加大赛提供了同等的机会

  

  上周,中国田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8年亚运会选拔出国参赛运动员指定国际比赛备案表,详细列出了出国参赛运动员参与亚运会选拔的国外比赛,使得田径项目在参加国际大型赛事的名额分配更加公正透明。谁去谁不去,成绩说了算。

  规则清晰、过程透明,也让名单的产生有理有据。中国田协今年2月发布的《田径项目参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选拔办法》中写明,将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太仓竞走团体世界杯和徐州国际马拉松作为选拔赛,取各项目前两名作为正选运动员。而代表中国田径队参加国外赛事的运动员,则需以备案表中指定赛事的成绩作为选拔成绩参与排名。

  短跑名将谢震业在备案表中的200米选拔赛事便是5月20日刚刚结束的黄金大奖赛大阪站,在比赛中,谢震业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亚洲纪录,基本锁定了一个亚运会参赛席位。客观地讲,谢震业凭借状态与实力入围亚运会参赛名单本就无可厚非,但在备案表的赛事中跑出亚洲纪录并参与排名,使得他最终的入选令人心服口服。

  即将在下月初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则是更多国内田径选手争夺亚运会入场券的赛场。实际上,大赛资格选拔赛在美国、牙买加等田径强国已开展多年,也已成为其国内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竞争平台。在国内高水平人才充足的基础上,这种“一战定胜负”方式所体现的公平性也是运动员的共同诉求。

  如今随着中国田径的发展,在过往相对落后的短跑、跨栏、跳跃等项目中涌现出众多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运动员,也随之出现了大赛名额分配中“幸福的烦恼”。2015年,李金哲、王嘉男等5名男子跳远选手均达到了北京世锦赛参赛标准,最终通过体育总局训练局内的一场加赛才最终确定名单。

  或许,选拔赛并不能完全保证实力最强、状态最好的运动员会出现在国际大赛中,但其推崇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为每名运动员提供了同等的机会。解决“幸福的烦恼”,实实在在的成绩最有说服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