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没有不可能(体坛走笔)

汪灵犀

2018年05月3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传来好消息,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9秒90获得第四名,并超过了9秒91的亚洲纪录。虽然因为比赛时顺风风速达2.4米/秒,本场比赛的成绩不能被认定,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心中的喜悦和震撼。

  今年8月,苏炳添就满30岁了。作为一名老将,他居然还能不断在国际赛场上给国人创造惊喜。在感动之余,人们不得不对这股子拼劲由衷佩服。

  这已经是苏炳添3年里第五次在大赛中跑进“10秒大关”。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他多年不懈的付出和坚持。2014年,在成绩逐渐稳定在10秒1到10秒2之间后,苏炳添主动提出改变起跑脚乃至整个节奏的大胆设想。今年冬训,苏炳添又对起跑、摆臂等好几个技术环节进行了调整。对于一位从事专业训练十余年、已经形成牢固“肌肉记忆”的运动员来说,哪怕是细微改变,也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起初,苏炳添跑着跑着,动作就会“回到过去”,太过在意又会影响节奏,只能通过放松跑、大步跑等节奏较慢的训练方式慢慢养成新习惯。经过潜心训练,苏炳添获得了回报。他的外教亨廷顿对他评价很高:“他的训练态度是中国田径运动员中少有的,根本不需要教练去鞭策。”

  更重要的是,他的好成绩几乎都是在重要的国际赛场上完成的。与欧美高手频繁交手对抗过的苏炳添,赛场上的心理状态更胜一筹。苏炳添说过,“大赛的环境更容易让我兴奋,而且对手更强,所以能带动出更好的状态”。

  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场地海沃德田径场可谓苏炳添的“福地”,3年前在同一块场地上,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第一个“破10”的黄种人。去年尤金站的比赛中,苏炳添在顺风的情况下跑出9秒92。“以前很多人觉得中国人不可能突破10秒大关,不可能跑进世锦赛前八名。现在通过努力,这些‘不可能’已经一一实现了。我不敢说自己还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但我希望年轻选手在我们身上能看到——只要努力,就没有不可能的事。”苏炳添说。

  尽管这次没能站上领奖台,苏炳添并不懊恼气馁,他仍在不断进步。今年亚运会,他还要为金牌而拼。亨廷顿对他也非常看好,“他懂得在失败和错误中学习与进步,我相信他还能跑得更快,而且是快很多。”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