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十四运会会徽、吉祥物开启征集 两岸举办体育产业研讨会

2018年06月0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精神, 各地方体育局都正在或已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体育改革发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体育每周都将为您盘点各地方体育局最新动态,敬请关注。

1、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公告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第十四届全运会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在陕西省举行。5月26日,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在西安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发布会。

此次征集活动要求充分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国、陕西、2021”等要素;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中华文化内涵,特别是陕西地域文化特色;会歌必须是原创作品,吉祥物要求是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具有鲜明性格和拟人化特征,名称要便于发音、记忆。每条主题口号原则上不超过12字。

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个人、机构和团体。征集结束后,筹委会将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应征作品进行初评、复评、终评,按程序报十四运会筹委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审定后发布。

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自即日起至2018年8月1日止;会歌征集至2019年6月1日止。

电子邮箱:afadesign2021@163.com;咨询电话:029-88220562。

2、第九届海峡两岸体育产业研讨会在贵阳举办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海峡两岸 体育产业

5月27日,第九届海峡两岸体育产业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以中国台北奥委会执行委员郭中兴为团长的中国台北体育产业人员交流团一行10人赴黔参加本届研讨会。

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财务部部长刘扶民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刘扶民首先代表中国奥委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台体育产业交流团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刘扶民表示,作为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产业近年来在促进体育两岸交流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今两岸体育产业交流日益加深,合作日益紧密,已经成为两岸体育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虽然两岸体育产业发展有着不同的历程和特点,但是两岸体育产业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大,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已成为两岸体育界的重要共识和共同愿望。

今年研讨会以“创新共享、互利共赢”为主题,聚焦体育产业,开展产学研专题研讨,吸引了100余位两岸体育产业界人士参与。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12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体育场馆设施运营管理、智能体育创新发展、体育培训产业、竞赛表演产业等议题做了专题发言,并与现场人士进行互动交流。

多位与会者表示,两岸体育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该研讨会的举行,对于加深两岸体育产业界的了解,推进两岸体育产业深度合作和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海峡两岸体育产业研讨会由两岸奥委会于2010年共同发起,每年轮流在海峡两岸举办,已经成为推动两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3、浙江省政府制定“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  “健康篇”体育元素满满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公共服务

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健康篇、教育篇、就业社保篇)。其中,“健康篇”涉及的内容和体育息息相关。

“健康篇”主要目标为:到2022年,基本建成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人文化的高质量、高水平浙江特色健康服务体系,让人民享受更科学普及的全民健身服务等,健康素养持续提高,国民体质不断增强,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而在主要任务一栏,则将“实施全民健身促进工程”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据了解,浙江省将通过加快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推进体育现代化两个方面下工夫。

如何加快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健康篇”中提到,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身服务需求。而具体的工作举措则需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健全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水平等四个层面着力。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就需要不断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但最核心的还是要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陆根沙表示,目前,浙江省基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对于市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来说还远远不够。浙江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设施建设,重点是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拆装式游泳池等便民设施,力争在2020年做到每个社区和乡镇都有健身场所、每座城市都有体育公园。

在推进体育现代化的工作分解中,要求推进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建设,构建“大体育”治理格局,加快体育强省建设,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其中,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信息化、深化全民健身领域改革机制、构建体育公共服务评估体系等内容被多次提及。

“信息化”是此次“健康篇”中和体育颇有缘的词汇。当下,众多体育场馆为更好提供健身服务保障,都开始进行创新,像首个24小时开放的“无人场馆”,注册账号、人脸识别、自动结算支付在手机上就能一步到位。之后,这些系统都将慢慢完善对大数据的采集,让体育爱好者科学地“管理”健康。

“这些科技与体育结合的例子,既是体育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的表现,更是推进体育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和成果。”陆根沙表示,智能化的模式已经在体育领域得到了全方位的延展,各级体育部门也可以进行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以便更好为群众提供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构建‘大体育’治理格局为抓手,加快智慧体育发展,建设全民健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信息化带动和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4、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体育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战略合作

5月28日上午,上海体育学院与上海市体育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共同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共同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体育资源配置中心和体育科技创新平台,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彬,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介绍学校近期发展情况。

徐彬指出,双方的合作签约,在原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明确了双方的合作方向、合作领域与合作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坚持立足长远、相互支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坚持互利共赢原则,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实施。

李崟指出,双方共同达成的局校战略合作,是实现体育改革深化推进、实现体教融合深度发展、实现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和实践。双方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和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

陈佩杰指出,上海体育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接国家战略,立足上海,与上海市体育局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上海体育事业改革发展。

根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以下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一是在战略决策咨询方面,双方共同推进高端体育特色智库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二是在体育教育培训方面,上体发挥教学资源优势,为市体育局直属单位运动员提供学历教育保障;依托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双方合作建立优秀运动员退役转型实习基地。三是在体育人才交流培养方面,双方建立双向培养机制,定期互派优秀管理、技术人才到不同岗位挂职锻炼,互相支持对方优先毕业生和优秀退役运动员到本单位工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上海市体育局聘请上体专家进入上海市体育教练员、体育科研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并参与各类上海体育专业人才评价工作。四是在竞技体育队伍共建方面,共同建设“上海体育学院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共同组建拳击、武术散打、击剑、田径等上海市高水平运动队。落实国家冬奥战略,共同推动上海冬季运动项目发展,加强上海冰雪项目人才培养。五是在体育文化传播方面,双方大力提升青少年、运动员等人群的体育人文素养,共同探索建立体育文化创意服务平台,打造以电子竞技、体育动漫、体育网络传媒和体育文化输出为主题的体育文化创意集群。六是在世界级体育品牌建设方面,上海市体育局支持上海体育学院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建设,支持学校在乒乓球、武术、花式跳绳等项目走在世界前列。双方共建具有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体育高等教育学府。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