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2018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举行

2018年06月02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6月2日电(记者王霞光) 2日,2018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湖风景区举行。比赛组别包含亚洲杯优秀组和青少年组,比赛也是亚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拔赛之一。

本次比赛距离分为标准距离(男、女优秀组)、短距离(男、女青少年组),共有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南非、中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人参赛。

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泰州市体育局、姜堰区人民政府承办,姜堰区体育局、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泰州华侨城协办。

今年比赛路线全部采用环形赛道,再次向海内外观众展示溱湖风景区的自然景观特色,标准距离比赛为51.5公里,选手完成游泳2圈(每圈0.75公里,共计1.5公里)后,从游客中心码头起水,跑步进入转换区取车,取车后进入溱湖大道开始自行车项目的比赛,骑行4圈(每圈10公里,共计40公里),自行车赛道沿途草木葱茏,景色怡人,完成自行车比赛后推车进入转换区放车,放车后进入颇具水乡园林气息的清幽小径,跑4圈(每圈2.5公里,共计10公里),最后进入冲刺赛道完成比赛,美如诗画的风景给参赛者带来舒心惬意的比赛体验。

为确保铁人三项亚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依据《铁人三项项目2018年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本次比赛优秀组比赛名次结合5月26日河南睢县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优秀组比赛名次相加之和为指标,数值较小的1名男子、1名女子运动员将获得亚运会铁人三项参赛资格,如该指标数值相同,则本次比赛名次优胜者优先入选。

根据《铁人三项项目2018年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选拔办法》,刘忱(男子)、仲梦颖(女子)已通过2018年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获得亚运会铁人三项参赛资格;李明旭(男子)、张一(女子)已通过2018年河南睢县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获得亚运会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参赛资格。

据了解,2015年泰州与铁人三项结缘,举办了第一次全国铁人三项积分赛,此次比赛是泰州连续第4年举办铁人三项赛,2016年泰州铁人三项赛升级为亚洲杯赛,今年将是泰州第3年连续举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近年来,泰州一直持续打造“泰铁”品牌,随着“泰铁”的成功举办,其品牌效应不断扩大,成为铁人三项爱好者的首选。2016年,“泰铁”商标成功注册,成为地级市中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赛事,进一步拉动了泰州体育产业的消费和需求。“泰铁”的成功打造,也为丰富系列品牌活动提供样板,打响“康泰之州、运动之城”的国际化城市名片,展示出泰州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

搭好体育台、打好旅游牌。“泰铁”连续四年落户泰州姜堰,不仅叫响了姜堰的城市品牌,更带动了姜堰旅游的人气,惠及包括酒店业、餐饮业、交通业、会展业、娱乐休闲在内的各类服务业,让姜堰充分享受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红利。

除铁人三项赛之外,泰州市姜堰区已连续八年举办“黄龙士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去年又先后承办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和环溱湖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等重大赛事活动,每年端午时节还有特色龙舟赛,溱潼会船节也带有浓烈竞技色彩……一连串的赛事活动,吸引了广大体育爱好者和游客来姜运动休闲度假,有力促进了体育与旅游、文化、商业的比翼齐飞。

当前,姜堰区正抢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全力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根据泰州及姜堰旅游业三年行动计划,溱湖风景区正着力建构多功能的陆路交通系统,目前,长7.5公里的环溱湖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可满足骑行、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健身步行等多功能需求。同时,姜堰还将对环湖区域的交通环境、景观生态等进行综合改造,拓展娱乐休憩、体育休闲服务功能,为实现全国最大的环湖度假体育休闲公园奠定基础。

下一步,姜堰将坚持高位谋划,发挥优势,在继续办好现有赛事活动的基础上,联合上级体育部门,再引进一批符合姜堰旅游业态的体育赛事;积极招引符合姜堰旅游发展的精品体育旅游项目集群,拓展新型体育休闲游线路,适时在溱湖启动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开发户外拓展、低空飞行等休闲体育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助力姜堰旅游“加速跑”。

作为主赛区的溱湖风景区,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泰州地区唯一的省级风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风景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4.7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园内现已形成以溱湖为主体的水环境景区,以“麋鹿故乡园”为品牌的湿地生态景区,以“全球生态500佳”为基础的生态农业园区,以溱湖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温泉休闲度假区,以及以溱潼古镇、中国溱潼会船节为代表的人文景观。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