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铁打的詹皇 流水的勇士

2018年06月05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铁打的詹皇 流水的勇士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直 杨帆

总决赛第二场的最后几分钟,上一场常规时间最后时刻命中关键上篮的库里,命中关键上篮的詹姆斯,做出匪夷所思决定导致比赛进入加时的JR史密斯……这些几天前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们都坐在板凳席上。相比第一场拼到最后一刻刺刀见红的剧情,金州勇士与克利夫兰骑士在总决赛的第二场对决显得有些乏味。简单地概括一句:更合理的球队赢得了比赛。

见红是字面意义上的见红,詹姆斯眼睛里被格林打出的血块看起来比第一场的时候更加明显。而勇士行云流水般的整体配合,足以让钢筋铁骨的詹姆斯也感觉势单力薄,何况这场比赛中,金州迎接客队的,已经不只是“水花”,而是全队在进攻端的滔天巨浪。

如果说詹姆斯可以用超神的表现扛着骑士队从东部突围一路闯进总决赛,那么在联盟最高的舞台上,单靠詹姆斯一个人的力量并不足够,这一点在第一场就经过验证,在总决赛砍下51分或者更高得分的球员当中,只有詹姆斯输掉了比赛。

吸取了第一场的教训,勇士队本场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勒布朗的防守,及时的夹击之下,詹姆斯同样调整了自己在第一场的战略,更加主动地分球寻找队友,试图提醒他们这是一场团体作战,但队友的命中率并不如人意。

根据ESPN的统计,骑士队球员在本次总决赛接到詹姆斯的传球后,32次三分球出手命中率只有25%。除了乔治·希尔的5投3中较为亮眼,JR史密斯8中2,乐福9中1,杰夫·格林6中1。

上半场结束前的场景像是这场比赛的缩影,詹姆斯被逼无奈突破上篮,勇士发球后库里到前场分给格林,后者突破后传给空切的鲁尼,后者造成骑士队犯规。勇士队从比赛一开始所做的,就是用出色的分享球切割骑士的防线,找到轻松得分的机会,在比赛中,勇士的命中率一度高达83%,不真实到就像两队打得并不是一场总决赛。

分享球的策略极大地解放了勇士的战斗力,不提一投一中的大卫·韦斯特,勇士还有两人本场命中率达到100%,麦基六投六中,利文斯顿五投五中,而在骑士阵中,克拉克森上一次的助攻还要追溯到东部第二轮对阵猛龙第四场的比赛。

相对于勇士本场在防守端做出的调整,骑士在防守勇士的无球挡拆时显得一筹莫展,乐福更是一度被重点“针对”。而面对手感火热的库里,球队也未能拿出对策,目送对方命中9记三分创下总决赛的新纪录。而总决赛得分超越贾巴尔的詹姆斯则遭遇“里程悲”。

当然,骑士本场比赛并非毫无亮点,希尔与乐福在进攻端也偶有闪光,在之前的总决赛以及本次的季后赛中他们都经历过0:2落后并翻盘的场面,而且接下来他们将手握两个主场。但双拳尚且难敌四手,何况是阵容厚度惊人的勇士。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能改变詹姆斯独力支撑球队的局面,并在防守端做出有针对性的改进。那么此次总决赛的悬念,恐怕只剩库里能否获得最终的总决赛MVP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