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璀璨,谁最耀眼

——走近俄罗斯世界杯·球员篇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8年06月08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2017—2018赛季欧冠联赛决赛结束之后,无数球迷心情都难以平复,不仅为皇家马德里队史无前例地实现欧冠三连冠的壮举而赞叹,同时也为比赛中因伤下场的两位球员萨拉赫和卡瓦哈尔感到揪心。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足球比赛是由风格各异的球员共同完成的。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缺少任何一名顶级球员都是一件憾事。

  如今,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32支球队均已公布了自己参赛的23人最终名单,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这736名球员将在俄罗斯奉献上一场足球盛宴。

  当家球星

  作为世界足坛当之无愧的“绝代双骄”,葡萄牙队的C罗和阿根廷队的梅西毫无疑问是本届世界杯最受关注的两名球星。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俱乐部角度,二人早已拥有众多荣誉,如果能带领球队捧起大力神杯,将是他们自身荣誉版图的最后一块拼图。

  对均已过而立之年的C罗和梅西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以主力球员的身份带领球队征战的世界杯。连续在世界杯和美洲杯中获得亚军之后,梅西对世界杯冠军的渴望自然非常强烈。在上周举行的阿根廷队同海地队的国际友谊赛中,梅西上演“帽子戏法”,这正是他的争冠宣言。

  与梅西不同的是,C罗已在两年前带领葡萄牙队夺得了2016年欧洲杯的冠军奖杯,但这并不会抵消他一丝一毫对世界杯夺冠的渴望。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期间,C罗并没有太过耀眼的表现,葡萄牙队也止步于小组赛。而今,C罗的国家队总进球数已达到81粒,排在世界足坛历史的第三位。

  C罗和梅西还在向着世界杯冠军冲击,身后追赶他们的人也没有慢下脚步。凭借32粒进球赢得英超金靴的萨拉赫就是其中一位。而在萨拉赫遭遇伤病困扰之后,刚刚伤愈的巴西队球星内马尔在球队以2∶0战胜克罗地亚队的国际友谊赛上仅用半场时间便用出色表现宣告了自己的完美回归。

  年轻球员

  本届世界杯的参赛球员中,包括澳大利亚队球员阿尔扎尼、法国队球员姆巴佩、摩洛哥队球员阿什拉夫、尼日利亚队球员乌佐霍以及英格兰队球员亚历山大—阿诺德等5名20岁以下球员。

  与其他4名同龄人相比,19岁的姆巴佩已经逐渐成长为世界级球星。两年前在法甲摩纳哥队“横空出世”之后,姆巴佩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最为炙手可热的年轻球员之一。凭借高超的盘带能力、机敏的跑位等特点,即将迎来自己首次世界杯之旅的姆巴佩将成为法国队撕破对手后防线的一把利器。

  不光是姆巴佩,渴望在世界杯上大展身手的年轻小将不在少数。虽然只有21岁,巴西队中锋热苏斯已经积累了超过150场正式比赛的经验,并随曼城队获得2017—2018赛季英超联赛冠军。20岁的英格兰队球员拉什福德同样是年少成名,在自己的英超、欧冠、欧联杯和联赛杯的首秀中,他均收获了进球。此番迎来自己的首届世界杯,或许拉什福德能够将自己的好运延续。

  此外,乌拉圭队的本坦库尔、比利时队的蒂勒曼斯、葡萄牙队的格德斯和法国队的登贝莱等球员均已在欧洲各大联赛中崭露头角,这些青年才俊之间的较量也将成为本届世界杯一大看点。

  中超球员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之一,巴西队近来一直为队中中场大将雷纳托·奥古斯托的伤病所困扰。身为巴西队中场核心的奥古斯托在一周之前膝关节肿痛,不仅错过了近来的国际友谊赛,甚至无法参加正常训练。

  目前效力于北京国安队的奥古斯托是9名入选俄罗斯世界杯大名单的现役中超球员之一。此外,尼日利亚队的米克尔和伊哈洛、比利时队的维特塞尔和卡拉斯科、阿根廷队的马斯切拉诺、韩国队的金英权、葡萄牙队的冯特和塞尔维亚队的托西奇均将在世界杯结束后奔赴中超联赛的赛场。虽然中国队最终无缘本届俄罗斯世界杯,但世界杯上仍不乏中超元素。

  9名球员入选世界杯参赛阵容,也是中超联赛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4年前,有6名世界杯参赛球员来自中超球队,而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只有3名球员效力于当时的中超球队。除人数创造新高之外,中超联赛贡献的球员质量也有大幅提升。米克尔、维特塞尔和奥古斯托等球员均是各自所在球队的主力球员,而且中超球员所代表的国家队也多为巴西队、阿根廷队和比利时队等世界强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超联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来自中超的球员或许能够勾勒出一道独特的风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8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