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落幕

2018年07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霞光)6月29日—7月1日,2018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在山东郓城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2支代表队、55名国内顶尖运动员参赛。

为了保证比赛的精彩程度,本次比赛对于参赛运动员的攀爬水平做了详细要求:难度和攀石排名全国前八(男子5.13b,V9;女子5.12c,V7);速度赛(国际标准赛道)成绩,男子7秒以内,女子10秒以内。本次比赛设置了男、女子全能赛,运动员依次参加速度赛、攀石赛和难度赛,三个项目排名相乘,所得的数值越小成绩越好。

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年仅15岁的张悦彤获得女子全能冠军,亚军和季军则被何翠莲和蒋融获得。而男子全能冠军由潘愚非获得,亚军和季军则被马自达和宋华龙获得。同时,男、女子全能赛冠军也获得了直接入围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国家攀岩集训队的资格。

张悦彤在2017年全国攀岩锦标赛中获得女子难度赛冠军,在2017年全运会攀岩比赛中更是独得女子难度、攀石两枚金牌,她已然成为中国攀岩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本次比赛中她也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以攀石和难度两个项第一,总积分3分的好成绩夺得冠军。赛后她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能模式的比赛,三个项目之间休息时间很短暂,所以体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取得全能锦标赛的冠军获得入围2020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国家攀岩集训队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是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加油!”

男子全能冠军潘愚非在决赛中,虽然速度赛有失误,但是在攀石和难度项目中他及时调整了心态,在攀石比赛中,他是唯一一个完攀所有线路的选手,最后他以攀石和难度第一,总积分5分的成绩强势夺冠。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攀岩项目设置男女子全能赛、速度个人赛和速度接力赛 ;2019年东京奥运会攀岩资格赛的战役也即将打响,东京奥运会攀岩项目只设置男女子全能赛,因此各国运动员都将提高综合能力作为训练的重中之重。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自然也吸引了众多高手前来参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的队员们。为了即将举行的亚运会攀岩比赛备战练兵,集训队队员悉数到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备战全能项目的四名运动员:潘愚非、马自达、仁青拉姆和蒋融。不仅如此,参加2018青奥会攀岩比赛的三位小将,宋懿龄、黄迪翀和潘愚非也都报名参赛。

赛后,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总结说:“本次比赛中,国家攀岩亚运集训队全能组的队员们,在充分消化冬训的体能储备以及以技能提升为主的春训和外训的基础上,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但也看到了不足:全能选手急需提高速度成绩。亚运会攀岩比赛参加全能项目的多是在攀石和难度项目方面的高手,因此谁能在速度项目取得突破,谁就占得了先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训练的目标和方向。”

作为全国攀岩锦标赛系列的新成员,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了备战亚运和奥运,两个赛事都是在炎热的夏季举行,这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因此赛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备战亚运和奥运提供赛事支持,同时也为广大攀岩运动员和教练员指明了训练的方向,提供了交流与人才选拔的平台,助推我国攀岩竞技水平得到长足发展。”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介绍道。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主办,菏泽市体育局、郓城县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攀岩运动协会、郓城县宋江武术学校协办。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