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美式橄榄球“中国行” 启示录

2018年07月07日21:58 |
小字号

future league小球员上场前准备

每年的夏季,既是各大联赛的休赛期,也是这些体育联盟以及所属知名球队“最忙碌”的时候——如今,夏季的“中国行”,成为了一堂必修课。从早些时候欧洲足坛的豪门相约在中国进行友谊赛,到NBA把季前赛搬到中国,无论是足球、篮球、还是网球,作为蕴含着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

以这个被世界杯霸屏的6月为例,尽管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俄罗斯,但也并不妨碍NBA巨星克莱汤普森中国行的活动。不难发现,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不断接轨,在这份长长的“中国行”名单里,增添了许多对我们来说“陌生”的新朋友。

2015年,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的传奇巨星特洛伊·波拉马鲁将与两位昔日队友瑞恩·克拉卡以及艾克·泰勒就来到了北京与上海,开启了“NFL超级碗传奇中国行”的活动;去年,五届NFL超级碗冠军、四次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传奇四分卫汤姆·布雷迪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同样是选定在了中国;在NFL官方以及耐克的牵头下,也有愈来愈多关于NFL的活动在中国展开。

作为美国第一大联盟的NFL,尽管风靡全美,在中国的推广度却远不如NBA;大多数人关于NFL的认知只有被戏称为“美国春晚”的超级碗,而对美式橄榄球却知之甚少。

然而,这样的情况正在慢慢的发生改变。

巨石达阵青少年美式橄榄球学院是一家采用中英双语教授美式橄榄球、致力打造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创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的巨石达阵,以相对于足球篮球来说颇为小众的美式橄榄球为突破口,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得益于“五万亿”市场的利好刺激,同样也得益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巨石达阵在全国范围内成功了建立起了一个覆盖青少年儿童的橄榄球培训+联赛机制;与此同时,也推动了美式橄榄球在中国的推广普及。

future league首场比赛MVP跑锋高古楹冲跑达振

高古楹小朋友是巨石达阵青少年美式橄榄球学院的一位小学员。不管他加入训练营的初衷是怎样的,但在经过了一系列关于橄榄球的的科普与训练之后,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在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主办的“2018年FUTURE LEAGUE春季联赛”中,他在自己的“处子秀”里就以出色的表现成为了当场比赛的MVP;而在随后的一场比赛里又率领黄蜂队以46:42击败了熊猫队夺得了春季联赛冠军,个人最终献上了7次达阵和1次附加分的优异数据。赛后,高古楹小朋友也表示,“橄榄球是他最喜爱的运动,希望能和队友一起快乐的战斗下去。”

事实上,除了贝利、乔丹那样的天选之子——似乎就是为了某项运动而生的人以外。对于运动兴趣的培养,需要这样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像巨石达阵的美式橄榄球一样,谁能说得清,我国千千万万像高古楹这样青涩的“MVP”,会不会是十年之后一个橄榄球巨星的起点呢?

我们十分乐意看到这样的局面。毕竟像丁俊晖、冯姗姗那样个体的成功可遇不可求;而这种从青少年开始的全民运动大普及,才是支撑我们成为真正意义上体育强国的基石。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