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谭杰:呼马,一次充满考验的马拉松

2018年07月19日10: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呼马提供夏季全马新选择

对于我个人而言,呼和浩特马拉松最大的亮点,是让我能在七月份跑一个全程的赛事,这是我第一次在七月份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尽管比赛当天呼和浩特气温超过了三十度,但相对于中国其他城市而言,呼和浩特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在夏季举办马拉松赛的城市,我觉得这个对于很多跑者,真的是非常难得的一种选择。

实际上很多跑者在七、八月份安排自己的训练计划是很艰难的。天气很炎热,训练还得进行。很多跑者愿意选择一些比赛,以赛代练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调整。但实际上在夏季可供选择的赛事并不多,绝大多数地区基本上没有可能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呼和浩特的气温相对来讲不像其他城市那么高,赛道基本都是宽阔、笔直且起伏不大的公路。在这个季节能办一场赛事,我觉得对于跑者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小高原赛事助力成绩提升

呼和浩特的海拔对马拉松赛事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因素。跑者极少有可能在海拔一千米左右、离东部地区不太远的地方跑马拉松。对于很多跑者来讲,在小高原的情况下训练和比赛是非常难得的,对提高个人能力非常有帮助。但并不是每个跑者都能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实现在小高原比赛的机会。

一千米左右的海拔,对于跑龄较长或者有一定实力的跑者,在跑步的过程中不太能够感受得到心肺方面的压力。海拔高,肯定离太阳近,日照充足,阳光晒的比较厉害,可以通过防晒遮阳帽、太阳镜等设备来解决。在小高原进行训练和比赛,对于一个跑者未来几个月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可能在参赛时身体上并没有觉得有什么感觉,但过了两个月以后就会发现自己的成绩有所提升,这是小高原训练比赛带来的好处。

所以我认为对于呼和浩特马拉松而言,海拔高度是能够给跑者提供的很好的因素,这是它的一个优势。赛事组委会甚至可以作为特色来邀请平原地区或是盆地,甚至海边的跑友来呼和浩特体验小高原赛事。小高原赛事有助于跑者进行摄氧量、吸氧能力的提升,对于提升跑者近期的比赛成绩是一个很好的训练和体验。我知道在呼和浩特附近也有一些中国竞走的训练基地,其实对于跑者而言,小高原赛事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工作人员“人情味”令人动容

我去过很多地方参加比赛,工作人员、志愿者都会很热情,因为会有一系列的培训。但是很多地方的安保人员在维护秩序的时候,会显得过于生硬,缺少人情味,这是我特别不愿意看到的。因为首先在一个城市进行马拉松比赛,会有一定时间的交通管制封路,对当地的城市生活已经造成很大的影响了。但是在很多城市执法或者维持秩序又过于严格,一百米内都没有一个选手的时候,管理者仍然会进行封路,不让观众横穿马路,这样很影响正常的城市生活。

但我在呼和浩特看到的却不是这样。呼市马拉松有着很人性化的管理,不混乱,而且非常有组织。警察、武警、包括裁判员及志愿者都是一样,一方面维持着比赛秩序,另外一方面也尽量保证当地市民的出行不受影响。这个是我极少在国内赛事中看到的。

当比赛重新进入最后十公里时,我看到的,是当地警察、武警自发的在给选手加油,这个是我在国内的比赛中好像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一方面他们在正常的进行工作,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是发自内心的给选手加油,不再是一个冷冰冰执法者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这个我真的很受感动。来自于观众及志愿者的加油,我们都感受过,也给我们很大鼓励。但是来自执法人员的鼓励助威还是头一次,一改以往执法者给大家冷冰冰的印象。实际上他们奉献出自己的热情,会让选手特别受到鼓舞。

民族风情发酵 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小高原和民族风情,在跑者比赛的过程里,可能并没有感受出来,但是这种民族氛围会潜移默化的对你产生影响。置身在呼和浩特,很多市民身着民族特色的衣服,在这个氛围中,并不会觉得有多大的感慨。包括旅游也是一样,地区或者文化对你产生的影响,是在你离开以后才开始慢慢发酵。呼和浩特的这种蒙古族的文化就和他的小高原海拔一样,会在未来对来到这里的跑者产生影响。

关于美食,本人对牛羊肉是非常的喜爱,所以我来到呼市一直都在吃牛羊肉,烤全羊、冰煮羊等。我觉得呼市到处都是美食,牛羊肉怎么做都好吃。跑者中有牛羊肉爱好者的话,一定要来呼和浩特跑一次马拉松。

赛事建议

本届呼和浩特马拉松赛事,筹备的时间很短,但正是因为有训练有素的团队,与当地的市政府方面全力配合,才能够有一场非常圆满的马拉松赛事。无论是作为跑者还是体育新闻工作者,来评价这个赛事都是三个字:没毛病!美好的期望肯定是永无止境的,但首先应该办届没毛病的赛事,本届呼马做到了。

7月份的比赛对于绝大多数跑者来讲还是会感觉到热、晒。建议可以从七、八月里边挑一天温度在20~25℃概率更高的日子来举办。或者可以更好的和当地的文化结合在一起,例如昭君文化节。另外一点,跑者跑前还是不太敢大吃大喝,呼马赛事是否可以放到周六,同时把领物安排在现场,这样会节省赛前的时间,能够让跑者赛后在呼市能多住一天,在跑完后欣赏呼和浩特美景的同时大快朵颐,获得更好的体验及享受。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