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体育产业风云榜>>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

专家:高校体育应加强媒体传播 重视特色发展

2018年07月19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2017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TOP100公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作为榜单的指导专家,结合榜单对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进行了解读。

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推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提供数据支持。从55%的贡献力、10%的组织力、30%的传播力和5%的影响力四个维度对入选高校进行科学排名。谈及评估指标时,钟秉枢表示:“高校体育的评估,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搜集信息。从媒体的视角进行评价,追求的是一种显性指标,而不是深入到每个学校进行所有体育活动的调查。榜单中的贡献力和组织力是能够量化的,加上人民网在传播力和影响力部分的权威统计,因此这个榜单是很有媒体特色和特点的。”

榜单数据显示,TOP100中有13所高校为体育类院校,其中有4所进入TOP10,12所进入TOP50。体育类高校虽在TOP100中占比不高,但排名都处于较高水平,相对于其他院校来说竞争力突出。除此之外,TOP100高校中有43所综合类高校、25所理工类高校和11所师范类高校,这三类高校也为中国高校体育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谈到专业类院校,钟秉枢说:“北体和上体,本身就是体育方面领先的院校,哈体也正值冬季运动项目的开展,大力发展冬季项目,都有自己特色。而其他综合类大学也有自身学校资源的优势。”统计国内赛事得分发现,中南大学的篮球项目、中山大学的排球项目、武汉大学的羽毛球项目、华东理工大学的乒乓球项目、浙江大学的网球项目、北大的壁球和桥牌项目等均在各自项目中得分最高。

榜单也给各高校提示,以赛事为杠杆,激发高校体育活力的同时也应重视体育传播,钟秉枢说:“个别学校参与了体育活动,但缺失媒体报道;很多高校有体育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账号,但缺少及时更新,导致了高校在体育方面的传播影响力不够,高校体育的知名度也难以提升,最终影响学校排名。”

针对高校体育项目的发展情况,钟秉枢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根据高校自身的特点优势、地域文化进行选择,而不应该盲目选择发展热门项目,冷门运动发展的方向也与传播影响力息息相关。另外,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应结合自身情况处理‘专’和‘全’。榜单的数据也表明,不管是发展顶尖水平项目,还是普遍发展,重视赛事参与,重视传播,两个渠道均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排名,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出榜单的客观性。”

榜单连续三年的发布,引起高校对于校园体育的关注和重视。钟秉枢表示:“榜单对于未来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推进高校重视体育竞赛、重视媒体传播都具有很大的影响,能够让高校结合自身的特色发展体育,践行健康中国,讲好体育故事。”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