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8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九月开赛

2018年07月2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李长云)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推进,全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与养生成为全社会所共同关注的热点。中医养生,运动强体。中医的“被动”治疗+体育的“主动”预防,正在成为建设健康中国的新方式。立足体育产业的风口,“体育+中医药”的跨界融合发展塑造了新型原创运动项目——中药寻宝运动。

传承岐黄薪火,引领健康生活。集聚了磐安独有的山地风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以及绝佳的山地户外运动环境,2018“金磐开发区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将于2018年9月1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举行。

体育+中医药:跨界新发展

历经三年积淀,对“体育+中医药”这一模式的探索,不断为磐安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经过赛事关注度、专业度、贡献度等多方面的考核,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于2017、2018连续两年被纳入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

2018“金磐开发区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在赛程和组别设计上,充分考虑专业竞技与大众体验,分别设置了35公里的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24公里的个人半程组;以及5公里的体验组。其中,团队接力组将由三名队员共同完成。

中药寻宝环节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参赛选手们将在秀美的药谷和起伏的山道上尽情穿梭,经历越野跑、溯溪、中药寻宝、定向越野等多种形式的户外运动考验,并通过中药寻宝项目中的识药、抓药、运药等环节的挑战,最终取得胜利。在竞赛中增加中医药文化元素,将体育运动与中医药文化融合,兼具趣味性、专业性和文化内涵于一体,可以让参赛运动员们在比赛之余更好地感悟磐安特有的中医药文化。

江南养生园,“五味”济天下

一千五百年前,昭明太子在磐安辟园种药、行医济世,“磐五味”从此落地生根,“药材之乡”的美名流传至今。2017年,在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名单中,磐安江南药镇入选优秀小镇名单。?2018年,中药寻宝运动在越野公开赛的基础上,将开展“中医药寻宝健康运动汇”、“中医药寻宝运动合作平台”等活动,将磐安中医药特色文化融入体育运动形式之中,让参与者通过独具特色的户外运动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促进身心健康,传承优秀文化,助力打造生态药乡、体育强县。

中医药寻宝健康运动汇,以人体基本六项素质(力量、耐力、灵敏、柔韧、速度、平衡)测试为主线,辅以中医艾灸、拔罐、刮痧等基本诊疗手法,为参与者提供全面高效的科学健身指导,促进参与者从体育运动和中医调养内外两个层面提高自身健康水平,让广大群众在科学便捷测试和体验中,感受中医药文化与体育相融合的全新形式。

少年中国强,公益行千里

文化自信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复兴离不开青少年的传承。从五禽戏到八段锦,两千年多前,中医开始提倡运动对健康的积极作用,如今,又有了新的碰撞融合。在2017的中药寻宝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北京和磐安两地的中小学生们以体育游戏的形式学到了实用有趣的中医药知识,今年他们将学以致用,在“小小健康指导员”活动中大显身手。

中医药寻宝公益计划以“小小健康指导员”的培养为主要目的,将组织优秀的中小学生,对其进行中医药文化基础知识和科学健身指导基础知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让其成为小小健康指导员,利用自己课余时间走进敬老院、社区等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养生和科学体育锻炼的指导。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锻炼其核心素养,提高综合素质。

当中医药邂逅体育,磐安的“绿色故事”就此上演。这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新探索,是千年药乡向体育强县转型的有益尝试。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运动健康产业的未来必将更加广阔。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