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低迷突然来袭,女双怎么了?

金朱玺
2018年08月04日09: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迷突然来袭,女双怎么了?

  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尼组合,无缘四强。 新华社发

  3日,南京羽毛球世锦赛在青奥体育公园结束了全部1/4决赛的争夺,中国女双遭遇重大失利。头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以0比2完败于印尼组合波莉/拉哈约,无缘卫冕,至此,中国队在女双项目上全军覆没,自1997年来豪取14连冠的纪录就此作古。

  国羽在世锦赛女双项目上曾经是统治级的表现,如今落到四强大门都进不去的境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现象。对于中国女队而言,她们也面临着思考、改变、解决问题的局面。

  与对手相比无优势

  历史上的中国女双有多强大?截至去年,中国女双已经实现了世锦赛14连冠,最鼎盛时期是三对组合全部进入四强,统治力惊人。即便是今年5月份的汤尤杯,中国女双也没有输球,短短3个月不到,中国女双在世界大赛的表现突然低迷,集体无缘四强,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输球之后的陈清晨/贾一凡似乎有些不甘心,贾一凡说:“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平时的训练有多苦,有多累。”说到这里,她好像有些许哽咽,但又很快地克制住了。贾一凡说:“我们其实没有退步,但我们无法阻挡对手的进步,不能因为输了球就否定自己的实力,也不是说赢了就要把自己捧得高高在上。”

  虽然陈清晨/贾一凡是世界第一,也是赛会头号种子组合,但是从近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她们无法甩开与世界上其他主要对手的差距。3日的比赛,她们的对手是印尼组合波莉/拉哈约,此前两次交手是一胜一负,可以说实力上没有档次上的差距,发挥完全看临场状态。

  赛后,贾一凡也反思道:“现在女双几个高手的实力差距就是毫厘之间,我们在大比分领先时连续丢分,没有把握住机会,非常可惜。在关键分时,是我们先失误,心态出现了不该有的波动。”

  本次赛事的低迷让球迷不禁想起了昔日的辉煌,1997年,葛菲/顾俊在格拉斯哥帮助国羽夺回女双冠军之后,直至陈清晨/贾一凡于去年在格拉斯哥折桂,国羽女双在这14届比赛中没有让女双冠军旁落,冠军换了人,但领奖台最高处永远是身披五星红旗的中国健儿。三对组合集体无缘四强,说明中国队实力不再占据绝对优势。

  除了改变没有其他出路

  在主场观众的热情助威中,被寄予厚望的陈清晨/贾一凡出局,如果之前的小赛事输球可以说是练兵,不必在乎结果,但世锦赛上的出局,应该给中国羽毛球队敲响警钟。

  在东京奥运周期,除了日本队强势崛起之外,另一支羽毛球传统强国印尼也在女双项目崛起了,此外,如果不是韩国队更看重半个月后的亚运会,在世锦赛上无心恋战早早收兵,只怕国羽女双在本次世锦赛上碰到的麻烦会更多。

  比陈清晨/贾一凡输球更可怕的,是其他几对女双组合的表现乏力,这明显不是一个羽毛球强国应有的水平。

  实力下降并非偶然,从打法来说,中国女双在本届赛事中暴露了缺乏攻击力,只知道防守和拉吊的毛病。从近年的羽毛球赛事来看,这样的打法已经不算主流,甚至有落后的味道,如今的羽毛球界,不打攻势球形同自废武功。去年,中国女双就已经出现实力下滑的问题,国羽教练组甚至想出了“拆对重组”的办法,让陈清晨专注女双,但从本届世锦赛的结果来看,虽然混双保持强势,但女双没有因为“拆对”而受益。

  此外,陈清晨/贾一凡与印尼组合波莉/拉哈约都是每局只输两分,这反映的是双方关键分把握能力存在差距。其实关于如何打好关键分,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做了示范,那就是稳准狠缺一不可,结果女双选手除了稳,在准和狠方面完全不如对手,即便她们进入了四强,恐怕也难有作为。

  女双的结果让不少球迷哗然,个别球迷将矛头对准了教练组。尤伯杯失利之后,国羽从地方队征调了单打教练罗毅刚,随着何冰娇在世锦赛上击败戴资颖,似乎起到了“换帅如换刀”的效果。但是,我们也明白,国羽女双的止步不前,绝对不是某一个人的过错,如果不能像以前一样引领世界羽毛球双打发展潮流,不能锐意进取,原地踏步如同退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金朱玺

  发自南京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