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石宇奇连胜林丹谌龙杀进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

杨敏
2018年08月05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炼丹降龙,期待点石成金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今天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决出了5个单项的最后两强。在男单上半区的决赛席位之争中,国羽两名主力“同室操戈”,结果三号种子石宇奇以2比0淘汰八号种子谌龙,挺进决赛。在本届世锦赛的晋级路上,22岁的石宇奇先后淘汰了34岁的林丹与29岁的谌龙,从两位国羽大哥手上抢班夺权的势头迅猛。在周日的决赛上,石宇奇将与日本队的桃田贤斗争冠。绰号“石头”的石宇奇,距离“点石成金”只剩下最后一场球。

  石宇奇谦称年龄优势

  4年前,年仅18岁的石宇奇在南京青奥会上夺得男单冠军。时隔4年又在南京参加大赛,家在南通的他可谓占尽主场之利。目前世界排名第3的他,在1/8决赛对阵曾经5夺世锦赛男单冠军的林丹,以2比0轻松获胜。赛后,石宇奇把赢球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年龄优势。

  谌龙在2014年和2015年两度夺得世锦赛男单冠军,2016年更夺得了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是林丹之后的国羽男单领军人。本届世锦赛他状态不俗,1/4决赛以2比0横扫卫冕冠军兼头号种子安赛龙,为国羽锁定一个决赛席位移除了最大障碍。

  面对谌龙,石宇奇轻松地以21比11和21比17获胜,比赛仅耗时44分钟。比赛之后,石宇奇总结的第一句话与战胜林丹后几乎一模一样:“我肯定占了年轻的优势。”尽管种子排位很高,但石宇奇对挺进决赛还是感到非常意外的,离夺冠还剩一场比赛,他表示将全力以赴。

  连克林丹与谌龙两位国羽一哥,22岁的石宇奇在“接班”的路上一马平川。他表示,自己这一代年轻选手都是在国羽优异成绩的光环下长大的,“我们就是要做好自己,超越前辈是一种挑战,相信我能够做到!”

  决赛对手桃田不好打

  在今年3月的全英赛上,石宇奇首夺男单冠军,林丹是他在决赛中的手下败将。5月,他在汤姆斯杯上担任二号男单,以全胜战绩完美完成比赛任务,助中国男队重夺汤杯。8月,石宇奇在家门口为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而战。他认为,世锦赛冠军属于单项世界冠军,意义与团体赛冠军不一样,如果能够夺冠,对自己来说是很大的突破。

  石宇奇挺进决赛的时候,另外一场半决赛还没有开始,石宇奇表示,主场作战与国外最大的不同,是很多亲朋好友父老乡亲都来现场给自己打气,“决赛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我肯定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打出来。”在他看来,24岁的桃田贤斗技术非常全面,是心态和战术都非常成熟的选手。

  被公认为夺冠大热的六号种子桃田贤斗,半决赛以2比0轻取马来西亚队的刘国伦,锁定下半区的决赛席位。他也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挺进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的日本选手。2015年他曾因参与赌博而被日本羽协禁赛15个月,去年年底强势复出,除了林丹之外,世界前十的男单高手陆续都败在了他的拍下。到南京报道世锦赛的日本媒体数量大幅飙升,无一例外都是冲着桃田贤斗而来。

  石宇奇与桃田贤斗唯一的交锋记录是在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当时桃田贤斗以2比1获胜。桃田展望决赛时表示,比赛会非常激烈,石宇奇是一名技术非常全面的选手,可攻可守。“我会非常认真地准备这场决赛,把自己的网前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打出一场桃田风格的比赛。”他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