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广州体育惠民再推新举措 场馆谋开放赛事益街坊

孙嘉晖
2018年08月06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场馆谋开放 赛事益街坊

500多家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社会体育场馆占比达到85%,并实现广佛互联互通。这仅是一个开始,广州正在谋划第二步,将推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政府购买服务新举措,进一步拓展“群体通”平台惠民功能,全新打造“广州全民健身运动汇”项目,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8月5日,记者从广州市体育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一步助推广州群众体育发展,为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迈上新台阶夯实基础。

群体通APP受市民追捧

据介绍,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体育局加大体育便民惠民工作力度,2012年以来全面实行“双14”体育惠民政策措施。2013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体育+互联网”模式,有效汇聚社会体育场馆资源,实现了体育场馆在线查询、预订、支付等服务功能,拓展了体育服务供给。2018年广州市体育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全年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500多万元用于社会体育场馆惠民。今年上半年已提供惠民场地50万小时,超过130万市民在健身锻炼中直接受惠。

“群体通”平台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体育产业48个典型案例”“广东省电子政务优秀案例”。2016~2017年连续两年列入“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

继续加大体育惠民力度

2018年将推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政府购买服务新举措,落实广州“全民健身运动汇”项目,呈现如下主要亮点:

注重创新机制,推动社会办体育。广州市体育局于近期制定出台了《广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购买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围绕项目设置、评审标准、评审办法、资金支持、绩效评价等做出明确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发挥市场在配置全民健身赛事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社会办体育的活力,着力培育一批运作规范、公信力强、服务优质的社会力量来积极参与公共体育服务。

落实项目载体,激发全民参与氛围。为确保购买服务机制落地运行,广州市体育局全新推出“广州全民健身运动汇”项目作为首个示范性载体,首批纳入22项全民健身活动,投入政府购买服务专项经费285万元,今后将逐年加大力度。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已在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广州市体育局官网公布,将于8月28日开标,欢迎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投标。

坚持便民惠民,丰富群众身边活动。“广州全民健身运动汇”项目设置,适应不同人群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例如,既有群众基础好、普及面广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又有社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既有年轻人偏爱的自行车、无线电项目,又有老年朋友喜爱的门球、太极拳项目等。

加强绩效评价,确保购买服务质量。为确保“广州全民健身运动汇”活动的服务质量,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所有22个项目活动进行过程跟踪和绩效评价。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