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会中国军团领军人物扫描:孙杨、苏炳添扛鼎 青春风暴来袭

2018年08月07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会中国军团领军人物扫描:孙杨、苏炳添扛鼎 青春风暴来袭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夏亮 张泽伟

  中国亚运军团整装待发剑指雅加达,各路英豪将悉数出征这一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哨战,中国“太阳”孙杨“统领”水路,中国“速度”苏炳添领衔田径,乒羽等项目则主要由青春势力担纲,新老结合,逐鹿亚洲顶级竞技盛会。

  本次红队将代表中国男篮出征,因此属于蓝队的中国男篮顶梁柱易建联不会参加,不过红队中依然有两大王牌球员周琦和丁彦雨航。虽然两人都有一定程度伤病隐忧,双双缺席了男篮系列热身赛,不过在结束不久的四国赛上,红队凭借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击败了塞尔维亚、乌克兰和安哥拉男篮,取得三战全胜战绩。主教练李楠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给予了肯定,认为大强度的对抗赛带给了年轻人很好的锻炼。

  另一利好是,本次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签位不错,由于同组的巴勒斯坦队退赛,中国男篮所在小组只剩下哈萨克斯坦队一个对手。再加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男篮不参加亚运会,本次中国男篮冲击冠军的希望较大。

  亚运会中国游泳的当家人物还是奥运冠军孙杨。他将参加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的比赛。经过朱志根和外教丹尼斯两位教练的携手合作,孙杨的表现,尤其是800米和1500米,对于今后两年的比赛和训练都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游泳以往阴盛阳衰的局面不复存在,孙杨同门师弟汪顺能否在混合泳中战胜萩野公介,中国男子蛙泳双子星闫子贝和覃海洋能否突破日本选手的垄断,同样值得期待。女子方面,“洪荒少女”傅园慧是否满血复活,美国训练归来的李冰洁、刘湘、张雨霏、杨浚瑄等人是否学有所成也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当属苏炳添,本赛季苏炳添状态火爆,接连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年初的室内赛季,苏炳添三次刷新自己保持的60米亚洲纪录,在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上历史性地勇夺银牌。6月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上,苏炳添在风速每秒顺风0.2米的情况下,以9秒91的成绩追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创造的亚洲纪录,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几天之后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中,苏炳添再次跑出9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飞人”在9天之内第二次跑出平亚洲纪录的成绩。

  乒乓球方面,本次亚运会包括“大满贯”冠军马龙、丁宁在内的几名“大主力”休战,年轻人挑起大梁,男女队分别由樊振东和朱雨玲领衔。已成长为国乒新生代领军人物的世界杯冠军樊振东将率领林高远、王楚钦、梁靖崑、薛 飞等四名小将出战男子团体项目,朱雨玲、陈梦、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组成女团阵容。另外樊振东、林高远参加男单,女单则是陈梦和王曼昱出征。国乒男女教练组的两名教练员李隼、刘国正表示,带领这样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出征亚运会,机会与压力并存。 他认为,年轻队员获得更多参赛机会,有利于提升团队整体的竞争氛围。刘国正则表示,亚运会将是对参赛队员的一次大考验,队伍“新鲜”但目标不变,“夺冠的信念是不能动摇的”。

  22岁的新星石宇奇将成为亚运会国羽男子第一单打。2018年石宇奇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拿到了全英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在5月的汤姆斯杯比赛中六次出战取得全胜战绩,帮助中国队重夺汤姆斯杯。在刚刚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上,石宇奇先后击败林丹、周天成和谌龙晋级男单决赛。虽然决赛不敌几乎无解的桃田贤斗,但亚军已经是他的一大突破。

  此外,国安新星韦世豪以及黄紫昌、何超、张玉宁等小将都将出现在U23男足队中征战亚运会。女排项目上,中国队派出了由朱婷领衔的主力阵容,不仅包括了张常宁、龚翔宇等里约奥运会夺冠功臣,也囊括了李盈莹等青年才俊。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