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今日发布【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8年08月09日21:06

北顶飞霞
北顶飞霞

自北京2008年奥运会闭幕至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年间已经接待中外游客5亿人次。说起国家5A级景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美,不同的游客有不同的感受。为了突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景观特色,经过一年来的策划、组织、征集和评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于8月9日发布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盼梦成真、和光瑞阙、北顶飞霞、鸟巢圆梦、奥运之光、水蕴方圆、七院文华、奥塔流云、仰山胜景、五环同心、一路走红、碑林汲古、花田野趣、银杏叠金、双园接翠、奥海游龙、钻石星辉、冰丝炫彩。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因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而生,园区11.59平方公里土地上,从北到南分布着富有特色的三个园区,北部是树木茂密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部是场馆林立的文化体育中心区,南部是奥体中心和奥体文化商务园区,人类建筑史上的伟大艺术作品鸟巢、水立方坐落于此。奥园具有人文气息浓郁、景观环境优美、生态友好和谐、产业蓬勃发展的特点。2008北京奥运会后,奥园积极传承夏奥财富,强化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十年来,奥园累计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以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在内的国际活动超过1100场次,国际化占比达到12%。同时,奥园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体育场馆群和举世瞩目的体育建筑景观,北京奥林匹克塔、中国国学中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家重点功能性项目也相继落地,这里正成为新时代展现中国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成果凸显,为世界奥运发展树立典范,实现了多元化经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主动对标行业最高标准,积极争创国家级品牌,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秉承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公共区域免费开放、部分场馆低收费开放,每年惠及民众达到5000万人次。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即将成为“双奥”举办城市。从亚运会到夏奥会到申冬奥成功,从1990年到2008年再到2022年,奥园传承体育竞技和奥运精神,见证了中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奇迹。2018年,冬奥进入北京时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派繁忙景象:北京冬奥村建设项目在奥体南区奠基,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建设也不断取得新进展,冰丝带将继鸟巢之后,成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又一标志性奥运场馆,形成夏有“鸟巢”、冬有“冰丝带”的双奥景观。水立方的“冰水转换”改造工作也顺利启动。

为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也为做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迎检、加快全国奥林匹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组织开展了“奥园十八景”全球征集评选工作。活动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先后召开两次专家研讨会,并于2018年3月28日在鸟巢金色大厅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5月下旬的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也进行了专题发布,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集中报道,同期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下宣传。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参与,中外游客、周边市民,以及北京冬奥组委、中国作家协会子曰诗社、中国书法美术家学会、北京华夏诗联书画院、《诗词之友》《北京楹联》、北京诗词学会、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影像中国网、朝阳区摄影家协会等多个单位的专家都纷纷投稿,组织摄影专家、楹联专家、诗词专家实地采风4次。截止6月中旬截稿时止,共收到名称和照片作品3600余件。在作品评选阶段,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常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中华辞赋》杂志总编辑闵凡路、北京市旅游景区协会原秘书长张云龙、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安佑忠等知名专家共同组成评选委员会,对征集的景观名称作品和照片作品进行严格筛选。经过3轮的评选,优中选优,最终评出18个景观的获奖名称和照片作品。

8月9日上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获奖作品颁奖典礼在鸟巢文化中心举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杨洪福在获奖作品颁奖典礼致辞中说,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充分考虑了组织的严密性、影响的广泛性和评选的权威性。活动广泛听取了民众的呼声,也综合了专家的建议,最终评出最受大众喜爱的、最能反映奥园特色的“十八景”作品,是奥园梳理文化积淀、提炼旅游资源的重要成果。这个成果具有时间性和开放性,奥园将进一步围绕“十八景”开展系列活动。

“奥园十八景”评委、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在致辞中说,在评选过程中,评委会各位成员都真切地感受到活动汇聚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很多专家、学者、教授、普通市民以及国内外的热心人士,为此贡献了智慧,参与人员十分广泛。在景观名称和照片评选过程中,评委们按着标准严格进行评选,评选出的获奖作品符合评选要求。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史安平在致辞中说,此次评选出来的奥林匹克公园“十八景”,既是奥林匹克公园10年建设的丰硕成果,也是北京旅游业非常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把它们宣传好、展示好、利用好。下一步,市旅游委将会同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大力加强对“十八景”的宣传推介,组织设计高品质旅游线路产品,开发以“十八景”为题材的“北京礼物”旅游纪念品,把“十八景”的美景和美名,转化为游客和市民的美谈和美誉,让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能够闪耀出更加璀璨和耀眼的光彩,续写崭新的发展篇章。

发布会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助理冯文,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史安平,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中国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北京“新十六景”评委常江,以及北京市旅游景区协会原秘书长张云龙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作者颁奖。

“奥园十八景”评委常江对记者说,自1987年北京评出新十六景之后,30多年来都没有大规模的景观评选活动。这次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征集评选“十八景”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是个很好的文化现象。给公园景观命名,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按照传统的四字方式给景观命名,容易使民众接受,因为这是我们民族根脉性的文化。“奥园十八景”丰富了公园的内涵,增加了公园文化的厚重感。

分享到:
(责编:王嵩、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举重队公布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
  2. 2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3. 3长三角女子草地网球邀请赛在中国网球…
  4. 4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5. 5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6. 6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
  7. 7田径全国冠军赛:许双双获女子300…
  8. 8诺丁汉网球赛决赛张帅不敌孔塔
  9. 9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10. 10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