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昆仑鸿星助力中国冰球>>青少年冰球

边绍堂:中国冰球为人民作出过很大贡献

2018年08月13日16:25 |
小字号

六月、七月的世界杯,不管是资深球迷的紧张热切,还是社交媒体上的调侃段子,这场最富盛名的体育盛会正调动着所有人的热情。世界杯正像中国体育热的一个缩影,让体育赛事成为一场场全民感同身受的狂欢。进入八月,十年前那场全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又成了人们的话题焦点。

回顾这一切的起点,不是苦等了44年国足终于出线的五里河之夜,或是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之时的举国欢腾。早在1981年体育精神就已与民族情绪相通,几场惊心动魄的大赛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重彩的一笔,北京大学生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全国,激励国人奋进。拉开胜利序幕的,正是中国冰球首次冲击B组成功,而被称为“中国男冰后卫历史第一人”的边绍堂就是当时的队长。

边绍堂第二排左一

1981: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1981年3月,初春料峭寒意尚未褪去,首都体育馆的氛围却异常热烈。冰球世锦赛C组的比赛正在这里举行,中国队将与奥地利、丹麦、匈牙利、法国、保加利亚、英国、朝鲜7支劲旅,争夺两个升组名额。可容纳1.8万人的首体座无虚席,观众举起涂写着“中国B组进军”的A4纸,呐喊声响彻穹顶。边绍堂和他的队友们深吸了一口气,踏上冰场。

边绍堂

这届世锦赛中国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74cm,平均体重71kg,相比于欧洲列强180cm/81.7kg的平均值,相差一个量级。但球员们却在实力差距面前,表现出了奋勇拼搏的不屈精神和前赴后继的大无畏气概,一场场胜利可谓惨烈。

王春江的脚背被打肿了,冰鞋都脱不下来依然攻入一球;陈喜光肩挫伤了,忍痛得分;吴克强鼻梁骨断裂,贴上膏药后再度登场;王金刚被高大的对手打飞头盔,冒险射进一球;守门员崔廷文一次次倒地舍身扑球;陈升文被撞昏迷醒后再次上场比赛……

边绍堂也在拼抢中被撞伤眉骨,一时血流不止,不得不下场治疗。女队医用凝胶帮他紧急止血,匆忙之间却把手指也粘了上去。边绍堂至今仍记得女队医对他说,“你还年轻,又是在脸上……”然后毅然割下手指上粘连的一小块皮肉,继续为他治疗。

比赛影像

鲜血和伤痛换来了中国队首场5-1大胜丹麦迎来开门红;面对法国5分钟连进4球,令现场国际冰联的官员不住赞叹;与匈牙利的对决尤为精彩,高速激烈的对抗让现场解说员宋世雄老师惊叹“反应快捷的裁判员都没有立足之地了!”随着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10-2战胜朝鲜,首体的房顶几乎被声浪掀翻,中国队以6胜一负的战绩,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升入B组!

仅仅四天后,男排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逆转韩国出线,同年秋,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体育带来的热情和自豪感激荡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当时的球星卡

“中国冰球为人民作出过很大贡献。”边绍堂回忆道,中国冰球队当时经常在北美欧洲训练比赛,在亚太地区的比赛中更是力压美国日本拿到过第二名的好成绩,仅次于加拿大队。一次球队在西雅图训练时正值农历新年,中国驻华盛顿大使冒着风雪横跨整个美国,带来了问候和祝福。大使一个个握住球员教练们的手,言辞真挚“来美国的体育队,除了乒乓球你们是唯一能赢球的,这是我们国家的形象,这是给中国人民长脸!”

世锦赛前训练合影 边绍堂第二排右三

2022:专心育人,薪火相传

职业生涯期间,边绍堂连续10年作为队长,带领中国队出战世锦赛和世界杯,曾获世锦赛最佳后卫,被誉为“中国后卫冰球第一人”。退役后,他先后在吉林省队和长春市队担任主教练,拿到两次全锦赛冠军和一次青运会亚军,成绩显赫。

但自80年代末,在大力发展夏季项目、东北经济衰退等多重因素等影响下,中国冰球的环境已不复当日。很多冰球教练转型为轮滑球或草地曲棍球教练,同时在国家“体育社会化”的号召下,边绍堂在1993年决定赴日本留学,攻读体育经营管理专业。

在这期间,边绍堂受聘于福冈一家青少年冰球俱乐部担任冰球主管,同时也是福冈大学冰球队的特聘教练。完成学业后他继续留在日本执教,14年的学习工作中积累了先进的教育方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福冈成人俱乐部 边绍堂第二排右一

日本给边绍堂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体育社会化的程度非常高,除了足球棒球之类商业化成熟的运动,很多运动员都在训练比赛之外,还有一份全职工作。但出于对运动的热爱,不管在训练还是发展这项运动上,他们都非常积极和努力。边绍堂想,在中国体育社会化的进程中,这一点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发扬的。

现在,边绍堂在深圳昆仑鸿星担任冰麒麟冰上运动中心的冰球主管,培养孩子们对冰球的热爱,以及让冰球运动在南方全面普及,是他一直在做的事。“现在的孩子你不可能强迫他刻苦训练,但通过和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让他真正喜爱上这项运动,才会真正愿意去付出去努力。”

正忙碌备课冰麒麟零基础夏令营的边绍堂说,在青少年冰球训练中,“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不能忘,专业上要帮孩子扎实基本功,培养技战术素养,成长中帮助孩子塑造积极向上的品格。美国体育教育学专家说,“冰球运动是培养领袖人物最好的摇篮。”冰球的战机稍纵即逝,需要在零点几秒内做出决断,是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决策能力的不二之选。身体素质、团结协作能力、自律自强的品质,更是每个孩子在人生路上所必修的一课。

边绍堂非常看好中国青少年冰球的发展,“现在很多一二线大城市,青少年冰球开展得非常广泛,目前从事冰球运动的孩子数量,已经超过过去专业队梯队培养的规模。体育人才的培养是金字塔结构的,基数大扩大,必然实现顶尖水平的提高。”

中国冰球经历过短暂的辉煌,更多的停滞倒退,如今终于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努力或许会落空,但永远不会白费,一代代冰球人付出坚守、薪火相传,终将让勇士再次在这国土上生长。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