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全国青少年攀岩夏训营(广西站)举办

2018年08月16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运动员在训练中
运动员在训练中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霞光)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 柳州正茂体育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攀岩夏训营—广西站于8月1日-15日在广西南宁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镇古零中学举办。本次夏训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名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参加。

今年暑期,中国登山协会共举办了2期攀岩夏训营,18期攀岩夏令营。其中,北京站夏训营已于7月12日—26日举行。

青少年攀岩夏训营以训练提高攀岩技能为目的,因此,青少年攀岩夏训营的报名具有一定要求:只有在2017年1月1日至今获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各组别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可以不参加选拔测试进入夏训营;而在2017年1月1日至今获国家级攀岩比赛单项前八名的运动员则需由所在单位教练推荐,并参加夏训营选拔测试。

本次夏训营主教练莫双瑗经验丰富,他是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的主教练,而广西科技大学在2016年—2018年共举办了5期青少年攀岩夏冬训营,培养了营员120人次。

据莫双瑗介绍,本次教练组配备了教练8人,助理教练4人,团队成员不仅均持有攀岩教练员、定线员、体适能教练员等相关资质证书,更有4人至少两次或以上在往年举办的攀岩训练营担任过教练,团队经验非常丰富。同时,本次训练营教练配高达1:2的带队比例,保证了训练质量。

经过开营测试,24位营员依据攀爬能力被分为了3组。训练内容依据各组水平略有不同,但主要针对青少年普遍存在的肌肉力量弱链、技术短板的问题。莫双瑗在训练时发现大部分队员存在着左右肌肉不对称的问题,对于青少年身体发展来说,这存在极大的损伤隐患。因此,他在制定训练计划时非常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的训练,良好的对称肌肉可以提高运动能力也是预防损伤、帮助发育的重要因素。另外,培养自主训练意识养成也是训练的重要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8暑期两站青少年攀岩夏训营并非各自独立,而是有着一定的承接关系。广西站夏训营就有6位队员参加了北京站夏训营。针对这一部分学员,教练组通过入营测试赛以及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赛(沈阳站)比赛成绩,进行针对性训练,起到和北京夏训营承上启下的作用,力求达到训练效果最优化。

本次夏训营之后,8月18-19日将在宁夏举办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赛(银川站)的比赛,24位营员多数参赛,检验自己这15天中训练的成效。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