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中国攀岩联赛齐河站新秀表现抢眼

2019年06月2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霞光)在国际奥委会全会即将投票决定2024巴黎运动会是否增设攀岩项目之际,6月21日至23日,2019中国攀岩联赛第三站——山东齐河站举行。令人欣喜的是,在女子全能比赛中,拿遍了所有国内青少年比赛所在组别的冠军、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的骆知鹭一举夺得冠军。

继22日速度赛决赛之后,6月 23 日举行了男女两项全能决赛,来自重庆壁虎王攀岩国训队的马自达、广东攀岩国训队的宋华龙、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的瞿海滨分别获得男子组的冠亚季军;来自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的骆知鹭、西藏攀岩国训队的白玛玉珍、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的黄子涵分别获得女子组的冠亚季军。

为了备战奥运会以及推动我国速度攀岩的重新崛起,中国攀岩联赛顺势而起。作为全球第一个开展攀岩联赛的国家,每站比赛都必须有国家队队员参加,而成绩优异的参赛选手也有资格选拔进入国家队。在竞技成绩和国家队选拔方面已经形成良性循环,尤其是在速度攀岩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在本站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龙金宝最好成绩已经是5.885秒;而此次比赛没有进入前三的黎金鑫在预赛中和半决赛中分别取得了5.960秒和5.904秒的好成绩。中国男子速度攀岩成绩整体从“6秒时代”进入“5秒时代”。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齐河站开始,今年的联赛参赛队伍除了10支国训队和8支俱乐部队伍参加之外,还邀请了国家少年集训队的队员参加。根据2019年各国家级U系列比赛成绩,选拔出以骆知鹭、张乐翔等为代表的十多位运动员作为成员,各队员根据个人时间,自山东齐河站开始参加后续比赛。这一方面是为了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给优秀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提供更高水平的锻炼平台;另一方面,则是加强联赛的竞争氛围,赛出更优异成绩。

此外, 为了快速提升国内运动员在攀石、难度项目的成绩,中国登山协会实施开放办联赛,引入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加入联赛。在已经开展三站联赛中的男子全能两项比赛中,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代表队分别在增城站、淮安站、齐河站获得亚军、冠军及第四名的好成绩,为队员之间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切磋交流机会。   

联赛旗帜交接仪式
联赛旗帜交接仪式
男子难度赛决赛
男子难度赛决赛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