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备战奥运海外大规模参赛练兵 中国骑手强阵战欧洲

孙嘉晖
2018年08月17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骑手强阵战欧洲

  印尼亚运会将于明天开幕,这项盛会将在未来两周呈现不一样的精彩。不少运动员有望亮相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此,印尼亚运会不但是亚洲的竞技场,在众多项目上也是世界顶级选手展开激烈竞争的赛场。

  日前,中国马术队公布了印尼亚运会参赛阵容:华天、黄焯钦、梁锐基、乔仑巴特、顾兵,其中三人来自广东队,他们去年在天津全运会上包揽6金,还在亚洲乃至世界赛场上有所作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骑手开始“走出去”,亮相国际舞台,这也大大推动了中国马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首次大规模参加欧洲联赛

  本月初,荷兰克隆伯格的德皮尔伯根马术中心,一场高水准的欧洲马术比赛——2018中马国际场地障碍赛—欧洲联赛在这里揭幕,不过,赛事的聚焦点并非欧洲顶级骑手和马匹,而是20名来自中国的骑手。这里的骑手、裁判、马主、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参赛的中国骑手,而且都感到很惊奇。确实,这是中国马术首次大规模参加欧洲联赛,在中国马术史上也是值得记录的一天。随着中国骑手赵中和在1.30M争时赛两回合获得冠、亚军,这些东方面孔引起了更多关注。

  这20名中国骑手组成了目前中国马术的强大阵容。在到达荷兰后,组织这次出征的中马国际负责人一直在叮嘱队员,固然要珍惜这次练兵机会,但不要太在意结果,重要的还是收获经验,因为东京奥运前的练兵机会绝不是这一次,要摒除杂念,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全球招募备战东京奥运

  去年,中国马术协会的改革工作不断深入,开启了奥运备战的创新模式——开放式备战,即将封闭式的奥运集训变成由政府主导,省市、企业、马主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备战新模式,随后又迈出了更震惊海内外的一步——发布全球招募令,在海内外招募优秀骑手。在截止期内共有近70名骑手报名,最终17名骑手入选国家队。中国马协还在全球招募马主,寻找具备奥运参赛资格的马匹,为更多中国骑手配备优质良马。另外,还在境外寻求合作建立训练基地,保障运动员训练的同时储备参赛马匹。可以说,一系列开拓性的举措彰显着中国马术协会努力实现中国马术奥运突破的决心和信念——“驰骋中国心、共驭中国梦”。

  对于期待突破的中国马术来说,如何能得到更多和海外出色选手过招的机会来积累经验和增长技术是奥运会实现突破的关键一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骑手华天首次亮相奥运赛场;2014年仁川亚运会,华天凭借在盛装舞步、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中的均衡表现,以总罚分41.1分的成绩夺得了马术三项赛的银牌,这是中国马术队在亚运会中获得的第一枚马术个人项目奖牌。

  此番中国选手组队出征欧洲赛场,也是中国马术协会与企业的一次深度合作,是中马国际对接和助力中国马术协会奥运战略推进的一次重大事件。

  据介绍,目前中国马术俱乐部已接近2000家,马术会员超过40万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中马国际总经理张晓琦女士介绍,成功组织20名中国骑手大规模赴欧洲比赛是中国马术的第一次,每个人都很兴奋,也对未来打造更好的备战环境充满信心。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