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人民体育 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牡丹江站>>最美牡丹江

牡丹江:水秀山明入眼来【3】

2018年08月14日13:00    
生态优良、宜居宜游的牡丹江
生态优良、宜居宜游的牡丹江

人民网哈尔滨8月14日电 葱茏的盛夏,远道而来的稀有品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在牡丹江市落户安家,它们时而在溪水边伫立远眺,时而在水中欢快嬉戏,吸引着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捕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面。

在牡丹江人民公园怡心湖,湖中荷花争奇斗艳,几声蛙叫蝉鸣,弹拨出炎炎夏日里最清亮的旋律。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纷纷拿出相机,迫不及待地定格这一幅幅属于生态宜居城市的优美画卷。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美牡丹江正款款走来。

近年来,牡丹江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环境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节节攀升。

“蓝天是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共享资源,越来越多的蓝天让我们牡丹江人有了更多的底气,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牡丹江建设新篇章。”市民孙女士翻阅着被“雪城蓝”刷屏的“朋友圈”自豪地说。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6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3天,达标天数比例达到89.5%,PM10、PM2.5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9%和10.2%。简单的一组数据背后却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心同德拼出的成果,因为让蓝天更多是雪城人共同的心愿。

“能步行就不坐车,能坐公交就不开车,因为大气环境的改善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市民刘先生的“低碳出行”理念正在影响着他身边的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每个雪城人都在努力成为“绿色生活”的主角。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物种贮存、气候调节不可替代的一种生态系统。今年,牡丹江市加快推进牡丹江沿江、海浪河2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包括退化湿地恢复、生态木栈道、森林露营、休闲农业、花海展示等在内的整体设计将为牡丹江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蓝、水绿,我们牡丹江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清晨、傍晚,约上三五个老伙计,来江边走走,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要我说,这就是牡丹江人的幸福。”63岁的陈贵发情不自禁地说。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近年来,牡丹江市扎实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绿水成为雪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冬天来牡丹江看雪,夏天来牡丹江看水,牡丹江的确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越来越优良的生态环境为打好旅游升级战役提供了新的机遇。灵秀多姿的湖光山色、苍茫林海中的秀色江南……凉爽宜人的气候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使美丽的牡丹江成为消夏避暑胜地,并荣获2018年“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称号。(苏靖刚、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