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领军者孙杨:王者背后的满身膏药

周欣 夏亮 杨汀
2018年08月18日13: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领军者孙杨:王者背后的满身膏药

  新华社雅加达8月17日电 孙杨训练直击:王者背后的满身膏药

  新华社记者周欣 夏亮 杨汀

  孙杨来了!高高的个子,醒目的红色中国队队服,阳光下,他的发梢仿佛镶上了金边,从远而近,一路走来,好像带着一阵风,一股王者之风。

  崭新的发型、泛黄的发色,让人以为孙杨刻意去做了美发——实际上,他的头发是被泳池水漂出来的颜色。“我从来没染过头发。”孙杨笑着说。

  像往常训练前一样,孙杨做完拉伸和热身训练后,掀起衣服,一块块横竖交错的白色膏药好像拼图一样,占据了他的肩头、后背和腰,还有两块粘在了T恤上,露出了拔火罐后的青紫色,腿上也布满了止痛膏留下的痕迹。

  这一块块膏药,就像奖章,和孙杨个人运动生涯所获得的100多块金牌一样,都见证了辉煌背后的坚持和痛楚。

  “我今年27岁了,还在泳池里奋斗,我有我的理想。每天训练开始前,我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药揭下去,训练结束接受按摩、理疗和冰敷后,再贴上一层新的膏药。每天都是如此。”

  “这些天在香港训练得非常苦,到最后我都快顶不住了。同组的小队员有一天训练到一半的时候,人突然不见了,原来是偷偷躲到更衣室去哭了。小队员没伤没病、恢复得快还这样呢。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恢复没有小时候那么快,甭管是肩伤,还是浑身(上下),到处都疼,训练更是艰苦——这一段时间以来我的训练重心转到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距离更长,训练负荷就更重。我只有付出更多、练得更累才行。”孙杨认真地说。

  “我作为队伍中的老队员要以身作则,既然选择了坚持,就要做到最好。身上有伤病有疼痛,就要理疗、冰敷、贴药膏,才能保持健康的状态,才可以维持高水平的训练,才有可能在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孙杨在水里游,恩师朱志根在岸边跟着走。朱志根说:“孙杨的训练和比赛作风向来自觉、顽强。自从被推选为中国游泳队队长以来,他更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努力带动其他小队员。这是他作为领军人物的担当和责任。”

  外教丹尼斯在岸边跑着为孙杨计时,不时用中文穿插着英文和孙杨交流。在他眼中,孙杨在不断成熟:“从2009年开始我接手指导孙杨训练,每年大概12周左右和他一起训练,他在不断成熟,而且始终保持着挑战自我、想赢的心。”

  孙杨训练结束出水了,他一边和两位教练交流,一边拉伸关节和肌肉,接受队医的治疗。

  孙杨要离开了,一些其他国家的选手要求与他合影,孙杨一一满足要求,然后犹如一阵风,大步离开了泳池。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