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女子佩剑双姝圆梦亚运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20日09:46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扈建华

中国选手钱佳睿和邵雅琦在19日进行的亚运会女子佩剑个人决赛成功会师。决赛中,钱佳睿以15比9击败队友邵雅琦,两人联手为中国队添上了一金一银。

相比于决赛,半决赛的两场交锋更加惊心动魄。钱佳睿的对手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金智妍,在两人的交手记录中钱佳睿处在下风。“前面我俩碰过好几次面,都是大比分输了。这次上场之前我就跟自己说,我是冲击她的,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

比赛开始后,钱佳睿便一直处于领先,虽然比分领先不多,但这样的优势足以让钱佳睿保持竞争的信心。当比分打到14比11钱佳睿领先时,金智妍开始全力反击,将比分追到13比14。好在钱佳睿稳住阵脚,15比13,击败金智妍打进决赛。

“赛前我仔细想了金智妍和我比赛时的习惯动作,她的转换速度很快,我就大胆尝试了在对攻中做防守来抑制她。我没想要去得分,就想不能让她肆无忌惮地冲我。”赛后钱佳睿说,赛前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结果被我防到了,我就越防越开心,越来越有信心,真的打出来了。”

这边钱佳睿打得精彩,那边邵雅琦拼得漂亮。半决赛对阵日本选手田村纪佳,邵雅琦一直被对手压制,当比分来到8比14时,日本队已经提前开始为自己的队友欢呼呐喊。

“当时我也想,凉了。”赛后邵雅琦回忆起当时的心情时说,但她没有放弃,“反正是14了,拼吧,一剑一剑去拼。”所谓自助者天助之,凭借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果真是一剑一剑,邵雅琦硬是将比分追到了14平。最后一剑,观众席鸦雀无声,只能听见场上“当当当”两剑相交的碰撞声。“真的打出来了!”15比14,邵雅琦实现了7分的大逆转。输了比赛的田村纪佳懊恼地把头盔扔到地上,蹲下来掩面而泣。

经历了两场半决赛的惊心动魄,之后的决赛,女佩两姐妹的交锋反而显得平淡了一些。“决赛开始前,教练就跟我们说了一些闲七闲八的吧,不会要求太多,就是让我俩放开打。”邵雅琦说。

“我是快节奏,我知道她不喜欢被冲,所以一上来就压迫着打。因为我以前和自己人打都很紧,可能她也没想到吧。”决赛开始后,钱佳睿一路领先,最终以15比9结束了比赛,中国女子佩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添上了一金一银。“其实赛前我就想着要全力去拿金牌,教练说我要自信一些,说我现在的实力水平已经可以往上打了。”钱佳睿说。

虽然拿到了银牌,但邵雅琦一样开心,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能在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打出如此精彩的表现,邵雅琦对自己十分满意。“钱佳睿是我的大姐姐,上一届亚运会时我还是一个小学妹,当时很羡慕姐姐们能去参加比赛,就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去。”

如今,女子佩剑个人比赛尘埃落定,邵雅琦不仅圆了参赛梦,还站上了领奖台;钱佳睿拿到冠军,同时迈上了更高的台阶。现在的两姐妹,已经将目光从雅加达望向了更远的方向,“东京!”

(雅加达8月19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