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年轻不惧失败 陈小艺通过与高手过招寻找差距

新体育网
2018年08月20日20:05 |
小字号

新体育网印尼雅加达8月20日电(记者 于帆)“能够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交手,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我学到了很多。”中国跆拳道选手陈小艺对记者说道。在20日进行的亚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八分之一决赛中,陈小艺以2比40的悬殊比分不敌赛会一号种子韩国选手金泰勋,止步十六强。

开幕式当天过完生日的陈小艺今年刚满20岁,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在男子58公斤这一级别中,他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78名,说起自己的初次亚运之旅,陈小艺表示既兴奋又充满期待,他认为通过和强手交手能够更快地提升自己的实力。

首轮比赛,陈小艺面对的是一名菲律宾选手。第一局,陈小艺发挥出色,以8比1领先对手,然而后两局场上风云突变,比分逐渐被对手追上并反超。陈小艺说:“这次比赛采用全新的护具,系统非常敏感,我还不太适应,当时一直专注于比赛,没想到对手已经超过了我。”就在比赛进入读秒时,凭借一记漂亮地的踢腿,陈小艺绝杀了对手。“我看时间不多了,比分又落后,就想随便起一腿,踢中就赢,踢不中就输,好在是踢中了。”

陈小艺的亚运会首秀,可以用“有惊无险”来形容,而他面对的下一场比赛无疑是一场真正的恶战,因为他要面对该级别现世界排名第一、赛会一号种子韩国名将金泰勋。知道自己要和他对决后,陈小艺没有丝毫胆怯,他说:“金泰勋是我非常敬佩的一名选手,我经常看他里约奥运会和跆拳道世锦赛的比赛视频进行学习,能和他打比赛对我来说就是进步。”

比赛过程就如同两人的世界排名一样,完全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从比赛一开始,陈小艺就被对手压制,比赛第二局没结束就被裁判提前判负,比分被定格在2比40。走下赛场,陈小艺感叹对手实在太强大,自己每一次进攻被化解的同时,还会被抓住反击的机会。“他的主动性特别强,节奏把握的特别好,而且即便我实力比他弱,他也依旧使出全力。”陈小艺如此评价自己的对手。

尽管大比分输掉比赛,结束了自己的首次亚运之旅,但陈小艺并没有灰心丧气。通过与强手过招,他认清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他说:“目前我在技术层面还有很大欠缺,这两场亚运会比赛让我收获很多,也为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对于像陈小艺一样年轻的运动员,亚运会赛场就是最好的历练舞台,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届亚运会之所以选派年轻选手出战,就是为了锻炼他们把握细节的能力和抗压的心态。相信经过亚运会的洗礼,陈小艺今后的跆拳道之路会更加平坦。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