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以多元形象展示泳将风采

李中文
2018年08月2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刘湘成名已久,但更多是以姣好的容貌为大众所知。一名运动员能够一举成名,没有一定的成绩基础自然不现实,但刘湘的成绩在此次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比赛前,只能说成绩不错但还没有好到让人忘记容貌记住成绩的地步。

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尘封九年的世界纪录。经此一役,人们会把打破世界纪录与刘湘联系在一起,而不仅仅把她与长得漂亮联系在一起。

中国游泳这几年成绩攀升,自然引来诸多关注。在这样的发展氛围中,也不知不觉捧红了一批个性鲜明的游泳选手:孙杨、宁泽涛、徐嘉余、傅园慧、刘湘等人的走红,尽管走红原因各不相同,但却共同提升了中国游泳的社会影响力。

以刘湘为例,一个清清秀秀的小姑娘,懂时尚、爱游泳、还有不错的成绩,她每次出场比赛自然会带动一大批拥趸关注比赛、宣传比赛。以这样的方式提升游泳的社会影响力,自然是以往难以想象的,却也是游泳项目接地气发展的众多路径之一。中国游泳想要获得更大发展,充分借助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充分接纳新生事物,也就成为一种必然。

刘湘从一名成绩不错的游泳运动员成长为打破世界纪录的游泳运动员,其实也为更多人深入了解一名优秀游泳运动成长过程中的苦、辣、酸、甜提供了难得契机。刘湘爱美、喜欢展示生活中多姿多彩的一面,而在这种展示背后则是她因伤病产生的困惑、因坚持迎来的柳暗花明。没有远超常人的默默付出、没有带来转机的科学训练,刘湘不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打破世界纪录的惊喜。而此番打破世界纪录,也让原本不缺名气的刘湘有了实力战将的新标签,而带给人们惊喜的好成绩永远是与优秀运动员最匹配的那一个关键要素。

祝贺刘湘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也预祝中国游泳借助一大批优秀选手的自我提升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