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洲格局正在改变 各取19金中日平分秋色

周婉琪、许蓓
2018年08月25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取19金 中日平分秋色

  梁国汝/吴强拿下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 (新华社 发)

  水军·游泳

  广州日报雅加达8月24日电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许蓓) 今天,亚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最终,中国游泳队的战绩为19金17银13铜,日本队是19金21银13铜,金牌数平分秋色,但奖牌数上日本队以4枚稍稍领先。

  中国游泳“不服气”

  本届亚运会前,大家对日本队在一些小项上的进步是早有预期的,毕竟大家都很清楚,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队势必全面发力。如果光看中日亚运游泳金牌数之比,从上届的22比12,到本届的19比19,这是近10年来中日游泳最接近的一次。有一点可以肯定,日本代表团确实在朝着东京奥运会30金的目标努力,游泳的进步就是其野心与执行力的一个体现。

  中国游泳队有些不服气,尤其是男队,孙杨和徐嘉余都表示自己丢了金牌,孙杨更坦言自己没能肩负起接力的责任。不过,也有声音认为,中国队能够打平还要感谢新加坡队的奥运冠军斯库林和韩国队的金淑英,前者获得了两枚男子蝶泳的金牌,后者则从日本队大桥悠依的手中抢走了女子200混金牌。

  在肯定日本队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亚洲泳坛的一些格局变异,中日可以说各有千秋。中国队增加的优势当然是徐嘉余结束了亚洲男子仰泳的“日本时代”,而日本队方面自然是出了新的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正是因为池江的出现,中国女子游泳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池江包揽了50米和100米的蝶泳与自由泳共4枚金牌,还赢得两项接力冠军,最终以6金2银高居本届亚运会的多金王排行榜的榜首,并打破了西则由美44年前在德黑兰亚运会上创造的日本队单人夺金纪录。

  展望奥运还看世锦赛

  话说回来,光看亚运金牌肯定不是展望东京奥运的标准,中日两队的实力,也许最好还是等待明年的光州游泳世锦赛来检验。

  应该说,中国游泳还是得靠老大哥孙杨,他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还是亚洲领先,并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游泳最后一天,孙杨又哭了,他说,1500自实现亚运3连冠来之不易。的确,从200米~1500米这样的跨度,训练与比赛实在非常艰辛,孙杨真的非常坚强。

  令人欣喜的是,徐嘉余有望接过孙杨的枪,作为世锦赛冠军,他距离世界纪录也只有一线之隔。

  再看日本队,维持了蛙泳项目的领先优势,尤其是男子蛙泳,相信依然是奥运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混合泳方面,萩野公介依然有实力,但中国的汪顺已经威胁到了他的地位。

  女子游泳方面,中国队在中长距离自由泳上领先日本队,李冰洁、王简嘉禾是双保险。日本女队在蛙泳、蝶泳、混合泳上或许领先,但世界泳坛的高手更多,中日一样都只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至于池江璃花子,在亚洲固然强势,但具体成绩还不够说服力。刘湘破的50米仰泳世界纪录虽然不是奥运比赛项目,但足以说明她的潜力。

  如今,距离世锦赛还有一年时间,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现在比的就是谁能继续提升实力。中国游泳,还是先练好内功,通过训练提高成绩,达到稳定的水准,再到大赛上去直接PK!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