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U23男足再遭淘汰赛一轮游 “1995一代”的“强迫症”

张喆
2018年08月25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95一代”的“强迫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中国男足U-23国家队在亚运会1/8决赛中以3比4输给了沙特队。主帅马达洛尼此前豪言“保四冲牌”的梦想无奈破灭。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拿到铜牌后,中国男足在进入21世纪以来的连续5届亚运会不但与奖牌绝缘,而且都是在小组赛出线后遭遇“淘汰赛一轮游”!

  这次U-23国足的失败是偶然的吗?

  从前3场小组赛的状态和昨天的结果来看,或许是偶然的。毕竟这支U-23国足比沙特队的球员整体平均大了两岁,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力量、对抗、体能、脾气都明显在对手之上!从这个角度说,马达洛尼对球员心态、状态的调整以及针对性的战术安排、临场调动等方面,交出的都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但从球队上半场30分钟被对手以3比0打懵、下半场一度以0比4大幅落后的场面来分析,失败恐怕又是必然的。在沙特队小、快、灵的战术主导下,U-23国足球员显得笨拙又狼狈,这不仅与马达洛尼的战术布置失误有关,还与这批球员在足球意识、个人基础、位置技术上存在“先天不足”有关。

  事实上,自从1985届国青队后,各年龄段的国青队至今已连续6届无缘世青赛,甚至在亚青赛层面也屡屡面临小组赛不出线的困局。2014年的U-19亚青赛,韦世豪这批1995年出生的“非奥运年龄段”球员总算杀入了亚青赛8强。尽管也是铩羽而归,但他们小组赛赢日本、平韩国,淘汰赛输给卡塔尔也有裁判和运气的因素。于是,这批球员从那时开始就已集体注入了一种“必须要证明自己”的强烈心理暗示。

  在去年里皮的提携下,多名95国青的球员已入选国家队。而在U-23政策的加持下,今年95国青这些球员大部分打上了各俱乐部的主力,人人身价千万元,有的甚至在转会市场上被标价过亿元。但年初的U-23亚洲杯,这支U-23国足竟主场未能小组出线,再度被外界抨击质疑。本来,U-23国足在年初的亚洲杯后就该解散。但为了对付亚运会的任务,里皮又提出要深度考察部分“国足接班人”,中国足协最终决定保留U-23国足的建制直到印尼亚运会之后。

  从这个角度,其实也就不难理解队长何超赛前“反击球迷”的言论、甚至韦世豪赛场上屡屡失控的那些“刺头”表现。这批“1995一代”急于证明自己的心态已近乎“强迫症”!当然,从未踏足过世少赛、世青赛这样的同年龄高水平竞技舞台的“1995一代”,即使有韦世豪、姚均晟这样能力突出的球员,整体心理在洲际大赛的关键时刻也容易“短路”。

  据悉,71岁高龄的前荷兰籍世界名帅希丁克即将执教U-21国足,这也是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的应届国奥队。环顾欧美足坛,如今执教U-21国字号的主帅大部分都是45岁~50岁的青壮派教练,希丁克尚能饭否?要知道,这支1997年龄段的国奥队同样未尝世少赛、世青赛的滋味。但如今的中国足协,为国字号成绩的“立竿见影”愿意赌上一切。

  中国足协所患的“强迫症”,比“1995一代”更令人绝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