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亚运注入青春能量——奥运新增项目扫描

李博闻 张悦姗
2018年08月25日16: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亚运注入青春能量——奥运新增项目扫描

  新华社雅加达8月25日电 题:亚运注入青春能量——奥运新增项目扫描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张悦姗

  作为奥运会新增项目,棒垒球、空手道、攀岩、滑板、三人篮球也加入了本届亚运会大家庭,这些项目在年轻群体中越来越展现出潮流元素,有助于提高年轻人对于亚运会的关注度,顺应体育运动发展的新潮流。

  其中空手道和棒垒球是2020年奥运会东道主日本的优势项目,攀岩、滑板等则是广受青少年喜爱的极限运动,三人篮球在街头巷尾更是极富群众基础,带着街头文化的地气,登堂入室地进入顶级大赛赛场,这样的结合本身就让人兴奋,充满挑战性、极具个性,形成了各自的流行文化,它们的加入将为亚运会增添“酷炫”气质。

  本次三人篮球中国男女队均实力不俗,特别是以WCBA球员为班底的女队,颇具冲金实力。对于首次征战亚运会,中国男队队员黄文威就表示:“很荣幸中国篮协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在亚运赛场上代表国家打球。这个是第一次出现在亚运会上的项目,能代表国家出战很骄傲。”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表示,夺得金牌是球队本次亚运会的目标,不过每个对手都不能轻视,比赛还要一场一场地打。目前中国男女队均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晋级了四分之一决赛,静待26日的最终金牌争夺战。

  作为首次进入亚运会的项目,本次攀岩包括了男女速度个人、接力和全能6个小项。经过两轮选拔赛和两站世界杯赛事,中国出征亚运会的队伍中有老将也有新人,都是目前国内攀岩项目的顶尖选手。据了解,在速度攀岩方面,亚运会的水平基本上相当于世界水平,阿斯帕尔等选手也都是世界前三名水平。为打好亚运会,钟齐鑫和队友们备战了大半年。在亚运会首秀中,中国名将钟齐鑫在男子速度个人赛决赛中被判犯规,遗憾收获银牌。

  棒垒球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离开奥运大家庭,如今又被重新纳入东京奥运会。棒球盛行于美国和日本,垒球则是由棒球发展而来,中国女垒的最佳战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北是传统的棒垒球强队,长期活跃在世界各大赛场。上届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子棒球队获得第四名,韩国队最后夺冠;而日本女子垒球队已连续获得四届亚运会冠军。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子棒球队和女子垒球队力争奖牌恐怕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空手道是日本传统格斗术结合琉球武术唐手形成的,日本空手道在本届亚运会立下夺冠目标。此次中国队派出了男女各4名运动员参赛。从目前实力看,中国女队在亚洲的竞争力强于男队,她们的主要竞争者是日本、伊朗选手。为在短时间内提升实力,中国女队根据日本队压迫式打法和伊朗擅长移动、游走的特点,采取了针对性备战。目前女队成绩最好的尹笑言,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而男队此次亚运会目标是锻炼队伍,积累比赛经验,力争进入前五名。

  滑板是极限运动入选奥运会的代表,已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流行文化。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派出了7名运动员参加,究竟表现如何还有待将于28日开始的比赛中检验。

  此外,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4X100男女混合泳接力、跆拳道品势等小项在纳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也均在雅加达亮相。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