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苏炳添夺得男子100米冠军 中国“Su”度震惊全场

许蓓 周婉琪 孙嘉晖
2018年08月27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金牌,广东速度 高度 风度

 特派全媒体记者 许蓓 周婉琪 广州日报8月26日雅加达电

上一次亚运会混合采访区的中国运动员被各国记者包围,还要追溯到八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当时被包围的是刘翔。这一次,来自日本、印度、韩国、甚至欧美通讯社的记者把赛后混合采访区挤得水泄不通,为的是等待苏炳添。他在今晚压轴的亚洲飞人大战中以9.92秒的佳绩夺冠。你能想到吗,这可是“苏神”在综合性大赛中拿到的第一枚个人金牌,此前他在全运会、省运会和亚运会中都未能拿到过金牌。“对于我来说今天这个金牌让我扬眉吐气,可以说是破了魔咒吧。”他说。

赛前:

各方压力堆积而来

今晚早些时候进行的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原本极其有信心拿到金牌的卫冕冠军韦永丽,输给了巴林归化的尼日利亚选手。不过对于女子百米决赛的成绩,苏炳添并没有关注,他需要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项目上。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听到记者一说,苏炳添的反应却并不惊讶:“我也怕(归化)这个问题,因为亚运会比赛不是说你有绝对实力就能拿到冠军的,还要看临场的发挥和心态。”他说:“韦永丽本来是没有对手的,跟我一样,不过在实力不算比自己高的对手中间压力更大,比如我跟加特林、鲍威尔这些人跑,我就没有压力,因为他们的实力可以完胜我,但今天我的压力会很大。我比赛前就告诉自己要放松,如果紧张的话这个金牌可能就完了,这是我从过去很多大赛经验里吸取的教训。”

在半决赛中,小奥古诺德紧跟苏炳添冲线,“半决赛我只跑了50多米就没有发力去跑了,最后十几米其实我已经放松了。”苏炳添说,正是半决赛的这次较劲,让他面对归化运动员的情绪得到了缓解。

苏炳添的赛前准备并不轻松,“其实在赛前压力还是挺大的,最后到达训练场时,感觉缺乏了那种爆裂的感觉,我平时的训练状态就蛮猛烈的,所以到了预赛觉得自己还没有进入状态。直到半决赛的时候才觉得有点找到了自己的技术特点。”苏炳添说,“我知道自己只要在起跑的环节做好,这里就没有人能跑得过我。”

赛后:金牌要献给儿子

在被问到“下一个目标”时,苏炳添很认真地回答:“现在想放假,回家去陪伴家人。”事实上苏炳添在儿子出生后,“可能总共只陪了他三天,满月的时候回去看了看他。”为了备战亚运会和其他大赛,整个赛季苏炳添都没有时间照顾怀孕和待产的妻子,以至于在孩子诞生时,他还在欧洲回国的飞机上。“这块金牌送给儿子,还有冠军的这个小吉祥物(爪哇犀牛)。”被苏炳添昵称为“小天天”的“小飞人”刚满月,作为父亲的苏炳添已经在想如何教育儿子了,“希望他知道,要想成功需要付出很多。”

“起跑今天做得不太好,但够用了。在60米时我知道自己已处于领先位置,我太渴望这块金牌了,所以最后十几米其实有点紧张,出了点小问题。如果从头到尾顺利的话,成绩可能会再好一点。”苏炳添说,“不过成绩不重要,对于我来说,知道自己还有能力在后面的比赛里创造更好的成绩,已经够了。”

日本的山县亮太赛后也大赞阿添:“我和苏炳添跑过很多比赛,我知道他只要启动好了,我就很难追上他,他今天的启动很好,我后面只能尽力追赶了。苏炳添确实很牛。”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