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队夺亚运会历史首枚电竞金牌

许蓓、周婉琪
2018年08月27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竞成为“体育项目”有多难

■ 特派记者 许蓓、周婉琪

广州日报8月26日雅加达电

作为本届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的电竞比赛,26日在雅加达北部的马哈卡广场开幕。开赛仪式简短而令人印象深刻,演员们在现代感十足的场景中演出爪哇岛传统舞蹈,这也是电竞为成为受认可的“体育项目”而做出的向主流价值观、奥运精神靠拢的努力。

比赛首日进行的是《王者荣耀》国际版(AoV)游戏,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比0战胜中国台北队,拿下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电子竞技金牌。

中国电竞界习惯用20年梳理电竞的发展历程:1998年国内普及互联网,当年发行《星际争霸》,中国星际争霸联盟成立;1999年发行《反恐精英》;2000年第一次讨论中国是否有电竞职业选手;到了2003年,电竞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体育项目;然而,2004年出现反复,当年广电收紧游戏相关内容在开路电视上的播出,一度对电竞发展带来打击;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引入电竞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整合体育项目,才又将电竞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到了2016年,教育部增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电竞终于迎来又一轮政策利好;2017年,电竞终于获得国际奥委会认可为体育项目。

距离奥运会还很远

要想进入奥运会,电竞还有很远的距离。首先,奥运项目要求“普遍性”,目前电竞的覆盖率的确还未达到要求;其次,目前电竞的职业选手几乎都是男性,中国队中就没有一位女选手。

虽说电竞在不断努力赢得主流价值观的认可,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谓的“主流”也不能忽视电竞的影响力。马哈卡广场的电竞比赛馆内观众爆满,即便在主新闻中心,现场电视转播电竞项目比赛时,也总有大批记者围观。在年轻一代的生活中,电竞不光是娱乐,还是重要的社交工具。“电竞这一行,天赋和努力缺一不可,当然,出发点还是热爱。”中国电竞队选手“老帅”张宇辰说,“对于电竞选手来说,黄金年龄很短,要珍惜能努力的日子,付出才不会后悔。”从这个角度看,电竞事实上是一个新兴行业,而不是“玩物丧志”。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