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夺金练兵两不误 国乒“新核”抵住考验收获成长

赵欣悦
2018年08月29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晚,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产生两枚金牌,中国队包揽了男、女团体的冠军。不少人看来,这对于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不算什么,毕竟最强对手日本队没有派主力选手,反而国乒丢冠才是意外。

没错,中国乒乓球队在国人心中就处于这种不会输、不能输的地位,争金理所当然,夺银就是失败。高处不胜寒,中国乒乓球队要保持长盛不衰,不仅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国对手的挑战,有时还要克服大众给予的无形压力。就拿本次亚运会举例,近年来已经逐渐可以与中国抗衡的日本队雪藏主力,失去了最大对手,很多人就觉得亚运会乒乓球赛完全没有悬念,国乒会轻松包揽全部金牌。

团体赛的结果似乎印证了大众的猜想,中国军团只有小将王楚钦在半决赛对阵中国台北时丢了一分,其余场次都是3-0解决战斗。比分看似轻松,但对于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来说,这两枚团体金牌绝对来之不易。

为了锻炼队伍,国乒本次亚运阵容以年轻人为主,男队由樊振东、林高远领衔,女队由朱雨玲、陈梦领衔,马龙、丁宁等绝对主力无一人出战。樊振东和朱雨玲虽大赛经验丰富,也担任国乒主力许久,但真正以领军人身份出战大型团体赛还是第一次。回想上次国乒的新老交替期,当时年轻的丁宁、刘诗雯从王楠、张怡宁手中接过女队大旗,但他们作为领军人的首秀便以失利告终,莫斯科世锦赛团体丢金就她们在担起领军人之前上的重要一课。可见,年轻的主力在前辈的庇护下锦上添花容易,但真的要成为球队核心,率队取胜,这对樊振东和朱雨玲等新生代力量是不小的考验。能否顺利夺冠,国乒教练心中也没太大把握。

女团决赛,朱雨玲第一个出场,她承担着为中国队打响开门红,建立气势的重要任务,她的对手是里约奥运会季军、朝鲜削球手金宋依。虽然结果是个3-0,但过程并没有比分显示得这样轻松。朱雨玲前两局失误较多,比分一直被对方紧咬,甚至还多次处于落后,最终能赢下来是靠关键分的处理。赛后,朱雨玲将胜因归功于充分的困难准备,赛前把每一个细节都想到,在场上就能游刃有余。

相比于朱雨玲,樊振东遇到的困难更大。决赛对阵韩国,樊振东第二个出场,在首场林高远气势磅礴地横扫对手后,所有人都以为“小胖”能顺势再来一个完胜,毕竟论起硬实力,他的对手郑荣植很难给他制造太大困难。但樊振东的开局十分不顺,紧锁眉头更是常有的表情,直到被对手拿下首局后,樊振东才真正找回自己,最终以3-1锁定胜局。对于这场稍遇困难的比赛,樊振东说自己赢在信念,必胜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历经波折、遭遇困难都是比赛中的正常现象,能够及时调整并始终相信自己,这是一个领军人必备的素质。在这一点上,樊振东和朱雨玲都做到了,在他们的带动下,国乒其他年轻人也完全释放了自己,在帮助团队夺冠的同时,也使自己得以提升。

团体赛夺冠后,男、女队教练刘国正和李隼都最大程度地肯定了队员的表现。国乒此次出征亚运会,除了夺金,捍卫乒坛霸主地位的目标外,更重要的是练兵。他们希望借亚运的舞台进一步打磨核心队员,让他们能够真正地承担重任,成为队伍的灵魂,同时也要继续培养、锻炼年轻队员,让他们感受大赛氛围,早日养成强大的抗压能力。

团体赛已经结束,以樊振东、朱雨玲为代表的年轻一代们多少都经历了成长。但他们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孤军奋战的单项赛他们又会有怎样的表现?也许会有惊喜发生,也许会有问题暴露,对于国乒来讲,不管成败得失,只要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那便是最有意义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