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女足决赛前瞻:挑战亚洲霸主,中国女足期待重回巅峰

2018年08月30日23: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巨港8月30日电 女足决赛前瞻:挑战亚洲霸主,中国女足期待重回巅峰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马邦杰

第18届亚运会女足决赛将于8月31日上演,中国女足将向亚洲最强队伍日本队发起冲击。

闯入亚运会决赛已是中国女足自2002年以来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目前中国队阵容齐整、士气高涨,队员和教练均表示,如果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中国女足并不惧怕任何对手。

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半决赛后就表示:“可能我们风格跟日本、韩国不一样,我们会突出自己的风格,只要风格出来了,打任何队都不害怕。”

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上表现十分亮眼,5场比赛全部取胜,没有任何失球,是本届亚运会女足队伍中唯一一支未失球的球队。为备战亚运会,中国女足召回了古雅沙、赵容、李佳悦等老将,她们的到来让中国队三条线拥有了更为坚实的厚度,在中国队的5场胜利中,老将们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强调防守、强调攻防转换速度是这支中国女足目前最大的特点之一,通过高强度的积极防守和快速的前场突击,中国队打出了让许多对手都不适应的快节奏。在与中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过后,泰国队主教练斯拉宋维安就表示,中国女足比4个月前的亚洲杯有了明显进步,球员速度更快,更有攻击性,对比赛的信心也更足。

夺冠是中国女足在出征前就定下的目标,虽然距离这个目标只剩一场,但中国队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

从自身来看,中国队此前5场比赛面临的真正旗鼓相当的对手其实只有小组赛最后一场的朝鲜队,当时中国队虽然2:0取胜,但朝鲜队凶狠的打法也给了中国队很大压力。对阵泰国队虽然以5:0大胜,但中国队在那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中并未占据压倒性优势,与中国台北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创造了大量机会却仅获得一个进球,球队心态不稳、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于中国队目前的问题,教练组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贾秀全在半决赛后直言,若以对阵中国台北队的半决赛展现出来的状态,对阵日本队“肯定没戏”。决赛前,中国女足将如何进行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的调整,如何针对日本队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是关键所在。

日本队是女足领域的世界顶级强队,4个月前刚刚登顶女足亚洲杯,当时的半决赛中,日本队击败的正是中国队。

本次出征亚运会的日本女足并非全主力阵容,由于欧洲女足赛季即将开始,日本女足没有召回包括队长熊谷纱希、宇津木瑠美、犹本光在内的留洋球员,且主力前锋横山久美以及主力后腰阪口梦穗等球员也因伤病问题未能来到巨港。

日本队的晋级之路也并不平坦,小组赛面对泰国队仅以2:0取胜。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上,日本队均有失球,尤其是半决赛面对韩国队,日本队在早早取得进球的情况下进行了收缩防守,比赛一度演变成韩国队的半场进攻演练。下半场韩国队扳平比分后,日本队才重新找回进攻感觉,最终凭借韩国队的一记乌龙球涉险晋级。

日本队主教练高仓麻子在本届亚运会上一直在使用不同阵容,球队状态也并不十分稳定。可以说,中国女足没有任何理由惧怕对手。

不过,日本队毕竟是世界一流强队,即便在场上处于被动局面,球队的阵型、队员之间的配合都依然保持得很出色,这也是日本队屡次历险却依然能闯入决赛的基础。

中国女足上次夺得亚运会冠军还要追溯到1998年。20年前,孙雯、刘爱玲那一辈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实现三连冠。如今,新一代女足距离重回巅峰只有一步之遥,但要真正完成这一步,仍需要全队上下的努力与拼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