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国乒“00后”积累自信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8月31日08:51 |
小字号

本报特派记者 付媛杰

伴随着王楚钦的声声振臂呐喊,他和搭档孙颖莎这对“00后”组合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放平心态、坚定信念,以大比分4比2拼得亚运混双金牌。林高远/王曼昱则惜败收获银牌。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混合双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而新增的这枚金牌,也成为许多国外选手寻破奖牌的突破口。本届亚运会,无疑是该项目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为加强参加混双项目队员的训练效果,国乒特意安排男女队同时在成都进行封闭训练,期间定时安排混双训练课。这种训练模式也颇见成效,本次参赛的两队国乒混双组合均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

30日晚进行的这场对决异常激烈精彩,引得观众阵阵叫好。作为队友,彼此间都十分熟悉,哪组临场发挥得更好哪组就能笑到最后。首局,两边打得十分胶着,比分一度从4平战至12平。而比赛经验更加丰富的林高远/王曼昱状态更佳,率先取得大比分2比0的领先,两局的总分差也不过4分。此时,王楚钦/孙颖莎并未放弃,反而愈挫愈勇,连扳四局夺取胜利。

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的林高远/王曼昱,因年龄更长、大赛经验更加丰富而被外界普遍看好。本届亚运会,两人也都被委以重任,身兼团体、混双、单打三项比赛任务。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紧密的赛程,让两人体力不支,没能乘胜追击。“后面精力消耗比较大,打到后面自己有点乱,衣服也湿透了,去换件衣服让自己冷静冷静。”林高远说。然而这种调整并没奏效,他们最终还是遗憾落败。赛后,林高远安慰队友,为王曼昱捏肩。他说:“男生比女生更坚强一点,女生比较容易责怪自己。男生应该替女生去担当,自己可能再强一点就能拿到冠军了。”

经历过男团半决赛、决赛洗礼的王楚钦则愈发成熟、自信。他表示,赛前两人已经做足了困难的准备,前两局都是关键时刻出现问题才输的,所以并不慌张。“我也告诉她没关系,只要赢一局就有机会,慢慢往回咬。”

两人在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中培养了默契,找到了属于他们的优势。“我的搭档很可爱,场上打球也很有样儿,希望今后还能配合。”孙颖莎笑着说,“接下来还要备战青奥会,希望能够拿到冠军,当做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礼物。”王楚钦也表示,这次大赛收获两金,不仅让他积累了自信,更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回去后还要进行针对性训练,自己离主力还差得很远。

(雅加达8月30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